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王石川:执法不手软,控烟不落空
//www.workercn.cn2015-06-01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期待北京市控烟走出刚劲一步,在施行中成效显著,不仅为其他地方树立标杆,更能助力我国的控烟进程。

  6月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下文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上千名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将前往学校、医院及各大公共场所进行检查,并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行政处罚。

  所谓的“迄今为止中国最严格的一部控烟法律法规”,绝非浪得虚名。它严在规定细、力度大,比如,凡是有房盖的地方、露天有人排队的地方都不能吸烟,不管是办公室、餐厅、台球厅、网吧还是幼儿园、中小学校、体育场、儿童医院,公共场所一律禁止吸烟。条例一刀切,就是如此任性。它更严在全民动员,比如公众发现有人在“禁烟区域”吸烟,可以拨打北京市统一举报电话12320,也可通过“无烟北京”微信进行投诉。

  有了这两严,还远远不够。关键在于执法部门雷厉风行,快速出手。众所周知,当前国内也有一些地方施行控烟条例,但效果并不如人意。问题出在哪里?不是制度太疲软,也不是公众缺乏监督热情,而在于执法部门有心无力,或者干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以至于不少地方常年开不出一张罚单。难道所有的烟民和餐馆老板全都那么自觉?非也!是执法部门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惰政思维。

  而北京市的控烟条例,更严在执法人员已整装待发,全力以赴。有个细节是,自今天至3日,市卫监所将连续三天在全市范围内集中执法力量开展对重点单位的监督检查,为集中行政处罚阶段做好准备。有限的执法力量将全部出动,这是士气,也是底气。也许有人会说,搞运动战有意思吗?雨过地皮湿,过不了多久就会一切如旧。其实,不可否认运动战的意义,造成声势有助于打开控烟的新局面。从运动开始并不等于就忽略了常长二字。执法严格常态化,经常抓,长期抓。常抓不懈,必有效果。

  当然,也有人对条例抱有担心。比如,条例第十四条规定,在禁止吸烟场所或者排队等候队伍中吸烟的,由市或区、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50元罚款;拒不改正的,处200元罚款。罚款是“可以”而非“必须”,会不会显得偏软?不实行一点就罚,为执法预留一定的空间,这未必是坏事。而且,这也不妨碍执法从严。像英国、新加坡以及我国香港等地,控烟之所以彰显效果,就在于有狠招,也在于真罚,不留情面,不说空话。

  执法部门已经准备好了,烟民准备好了吗?尤其是一些餐馆,准备好了吗?以往,有食客不自觉抽烟,当其他食客要求服务员或餐馆老板制止,往往碰一鼻子灰。在利益驱动下,少数餐馆老板不愿意阻止食客抽烟。当条例施行后,餐馆老板再不作为,可就吃不了兜着走。条例不是针对某个人、某个群体或某家餐馆,而是针对所有人和所有场所,敬畏条例,别等到条例找上门来。条例有尊严了,经营者才能和气生财。

  控由手和空组成,有手段才不落空;手段不落空,控烟有效果,才不会如烟飘散。日前,为表彰北京在严格控烟立法中的领导力,世界卫生组织特别授予北京市政府“世界无烟日奖”。这是嘉奖,更是期许。期待北京市控烟走出刚劲一步,在施行中成效显著,不仅为其他地方树立标杆,更能助力我国的控烟进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