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姜 洪:这个六一,北京实施“史上最严”控烟令
姜洪
//www.workercn.cn2015-06-01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5月31日是第28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无烟生活”。6月1日儿童节,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开始实施。今后北京市所有“带顶、带盖”的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一律禁烟,违反禁令的个人最高将罚款200元,违规设立吸烟区的单位和机构最高可罚款3万元。

  照理说,吸烟是个人的事,法律也没有限制公民吸烟的权利。但权利义务是对等的,吸烟是权利,义务何在?恐怕就是不要影响别人,更不要危害别人的健康。控烟立法要解决的最重要法理问题是吸烟者的自由与非吸烟者的健康权的关系。就是说,公共场所禁烟,并不是要“挤兑”吸烟的人,其实针对的是二手烟的危害。

  数字说明问题。据统计,中国现有吸烟人数超过3亿,约有7.4亿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暴露,而据说二手烟对儿童的损害更大。条例六一儿童节实施,也许是巧合,也许是有意为之,不知道能否触动儿童父母的敏感神经。

  北京“史上最严”控烟令的出炉并非坦途。在2011年1月的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应松年等19位北京市人大代表提出制定控烟条例。随后,编制征求意见稿就历时一年时间;去年4月,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就《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草案)》首次向社会征求民意;7月,草案提交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一审;9月进行二审;11月通过。

  “史上最严”看起来很给力,但是否能得到有效执行,也有很多人表示担心。近年来,“史上最严”的禁令并不罕有,如何让控烟令避免在实际执行中遭遇“纸上最严”的尴尬处境?北京市拿出了不少招数:6月1日起,不仅1000多名卫生监督执法人员上岗,禁烟场所的经营者和管理者也有义务对吸烟者进行劝阻和制止,市民也可以举报;组建控烟卫生监督执法协调小组,研究执法政策、措施,破解工作中遇到的难题;6月至8月,北京在每个月确定1周开展集中行政处罚,加强执法力度,尤其在党政机关、学校、医疗机构、宾馆、餐厅、娱乐场所等场所严厉执法。看这架势,最严禁烟令是要动真格的了,效果如何?且拭目以待。

  北京先行一步,而全国性的控烟法规也呼之欲出。国务院法制办已公布《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从中办、国办《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到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我国控烟的决心和态度彰显无疑。

  压缩吸烟空间,不仅仅是对不吸烟者的健康负责,吸烟者自己少抽点,对他们的健康也是一种呵护。公共利益和个人权利之间,总能找到相对的平衡点,彼此多些理解,控烟其实不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