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刘大山:谁来为38位老人的生命负责
//www.workercn.cn2015-05-27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发生于25日晚间的河南鲁山康乐园老年公寓火灾事故,目前已造成38人遇难、6人受伤。有知情者透露,火灾可能因电线老化引发。有记者现场走访发现,出事的房屋均为“铁皮泡沫屋”。

  尽管火灾具体情况仍在调查中,但根据现有情况已可断定:这不是天灾,而是本可避免的人祸。即便是普通人都知道,彩瓦铁皮屋极易燃烧,只能做工棚等临时简易用房,不宜长期住人。在这样简陋逼仄的环境里,很难想象老人可以颐养天年,更别说还有着致命的安全隐患。照片显示,火灾现场烧得只剩下铁皮和铁架、轮椅钢圈,可见火势之迅猛,老人们无法及时逃生的原因也许正在此。此次失火区域共有51张床位,均为生活不能自理的失能老人,44人中38人遇难,6人受伤,伤亡率达100%,损失何其巨大,何其惨重。

  安度晚年的幸福之家,却成了老人丧命之所,哀痛的同时更应反思。因为悲剧虽是个案,却并非偶发。据公开报道,近两年各地至少有14起养老院事故发生,包括房屋坍塌、中毒、冲突伤人等。其中火灾事故至少7起,共造成20位老人不幸遇难。频发的悲剧,折射出民营养老产业自身的明显短板和监管上的真空地带。

  消防部门统计表明,养老院火灾是所有火灾中致死率最高的。这与老年人的生活习惯、生理特点有关,他们记忆力差,行动不便,自理能力差,同时又太不注意用火、用电安全。但这些都不是决定性因素,更重要的是个别养老机构经营者责任意识淡漠,在硬件上,因陋就简能省则省,消防安全不到位就冒险经营,留下先天性隐患;在日常经营上,管理薄弱,不配置足额的护理人员,也无必需的岗位安全教育、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危险降临时茫然无措,无法开展自救。

  在民营养老机构的监管上,相关部门也有明显疏失。我国《社会福利机构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养老建筑应符合《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居室不应采用易燃、易碎、化纤及散发有害有毒气味的装修材料。“铁皮泡沫屋”建成的养老院怎会通过检查,投入使用呢?其中有无腐败寻租行为?2013年颁布的《养老机构管理办法》中,要求民政部门建立养老机构评估制度,定期对养老机构的人员、设施、服务、管理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有问题的责令改正、罚款甚至追究刑事责任。但从不断发生的惨剧看,这些规定并没有一一落实到位。

  截至2014年底,中国60岁以上老人数量已超2亿,占总人口的14.9%。老龄化社会已经到来。而在“幸福养老”之前,“安全养老”是基础和底线。谁来为38位老人的生命负责?还有多少个铁皮搭成的养老院?养老机构如何补足短板?这些都是待解的问题,现实而急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