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王传涛:愿养老院大火能唤起社会良知
//www.workercn.cn2015-05-27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25日20时左右,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城三里河村一老年康复中心发生火灾。截至26日凌晨4时30分,共抢救出44人,其中38人死亡,4人轻伤,2人重伤,伤者已送医院救治。据微博认证为“河南电视台法制频道记者”的网友@非常眼B豫见称,失火原因为线路老化引燃麦地起火后,燃至敬老院彩钢瓦房。生活在该养老院的多数为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5月26日央视新闻)。

  大火无情。38人死亡,6人受伤,如此惨烈的事故发生在养老院,让人悲恸,更让人愤怒。按照中央批示的要求,严格追查事故发生的原因,并对责任人进行严厉的惩处,是必然和必要之举。

  发生如此惨烈的灾难,与养老院宿舍的材质——彩钢瓦有关。这是一个相对专业的名词,但其实由这种材质建造的板房随处可见,多见于工地的临时性宿舍、工厂仓库等,直接用于民用建筑或是宿舍用房者极少。用彩钢瓦建板房,无非是因为成本低、易搭建、易拆除,但这类板房不宜长期居住。

  一家民营的养老院,何以用彩钢瓦为老人,尤其是不能自理的老人建宿舍?相关责任人有没有考虑到火灾发生的危害和危险?养老院是不是为了省钱而建这种便宜宿舍?养老院的财务状况是盈利还是亏损?如果没有盈利,地方政府有补贴吗?地方民政系统,究竟有没有让补助发放到位?……在如此惨痛的灾难面前,以上问题必须得到合乎事实的答案。

  有报道称,当地新的养老院正在规划。可是,无论新的养老院有没有规划,建设到什么程度,都不应该让老人尤其是没有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住进这种彩钢瓦房。这应该是对老人安全的基本考虑。

  民办养老院,是我国社会化养老的重要支柱。2011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B2015年)》。规划明确要求,“加强政府在制度、规划、筹资、服务、监管等方面的职责,加快社会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打破行业界限,开放社会养老服务市场,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补助贴息等多种模式,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各类养老服务设施”。

  今年是2015年,是检验《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成效的一年。可是,迎接这次“回头看”的却是一次足以载入史册的养老院大火。这像是黑色幽默,更是一种无奈的讽刺。大火如斯,何曾见到“制度完善、组织健全、规模适度、运营良好、服务优良、监管到位、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丝毫美妙?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78亿,占总人口的13.26%。专家预计,今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21亿,约占总人口的16%。其中,我国城乡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约3300万。如果养老体系跟不上老龄化的速度,出现这样的悲剧乃至于惨剧,不足为怪。但愿这次大火带来的惨痛教训,能够真正带来一些好的改变让现在的老人过上好日子,也让我们这些年轻人有胆量老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