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知 庸:女司机道歉信里找药方
知庸
//www.workercn.cn2015-05-12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不文明驾驶乃至“路怒”行为,一个病根是“钢铁侠幻觉”,另一个病根是“卧室幻觉”,应用自省和责任意识去之

  因变线遭暴打的那位成都女司机公开发表了道歉信。她表示,已认识到错误,要认真改正驾驶陋习。此信一出,又引发纷纷议论,有的说,反思就是好的开始;有的说,别是迫于舆论压力的公关吧?

  具体情境,不好判断,不妨跳出来,先看看公开道歉有什么功能。

  一般来说,功能有二。一是表达反省。向内挖掘,通过反思自己的错误实现自我更新。二是承担责任。向外拓展,从对他人及社会的影响出发,厘清权利边界,承担自己作为社会角色的公共责任。

  这两样,正是治疗不文明驾驶痼疾的良药。

  不文明驾驶乃至“路怒”行为,一个病根是“钢铁侠幻觉”。表现症状是:一个平时也许老实巴交的人,一摸方向盘,顿生超人之感。车嘛,钢铁打造的一套装备,人进车,犹如钢铁侠穿上机甲、圣斗士穿上圣衣。不但自大,而且自恋:谁敢超我的车?不成,我哪能受这份委屈!对路况的预期往往也高得惊人,红灯多点也烦,道路堵点也怒,一逮着理,整个人会化身一枚炮仗,动辄大打出手。暴打女司机那位就是典型一例。许多人也都有过体验:“车中我”怎么不似“平时我”呢?

  另一个病根是“卧室幻觉”。汽车的密闭空间,给人带来自成小天地的感觉,虽在公路上,犹如卧室内,眼里没别人。我想拐弯就拐弯,想变线就变线,哪有跟人分享路权这回事?尤其是当自己开辆好车时:我一个奥迪,凭啥让你奥拓?

  钢铁侠幻觉,唤醒的方法是自省心,得有一面看清楚自己的镜子。卧室幻觉,唤醒的方法是责任意识,必须跟别人共享权利。

  有位经常开车、也经常有“路怒”的朋友介绍自己的小窍门:快到生气临界点了,摇下车窗,有时候就管用。跟人打个善意的手势,客气两句,马上这种隔离自大的状态就又恢复到日常平滑的人际交往状态了,一会儿就能你让我、我让你,一派和气。

  回到开头,道歉信里有药方,但真要能用上,必须是真正反省,真有责任意识。如果是迫于压力,形式上作一作,走嘴不走心,那相当于有方不抓药,无济于事。

  还有,反省和责任感都属于自我管理,法律作为刚性外部约束不能替代。变线要追究变线的责任,打人要承担打人的后果,以应有的惩罚来警示后来,结合“内部用药”,才会有好的疗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