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杨于泽:简政放权就是信任人民保护权益
//www.workercn.cn2015-05-08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克强总理近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讲到两个笑话,一是某全国劳模报送材料要盖8个章,一是有关部门要出境者证明“你妈是你妈”。他追问:老百姓办个事儿咋就这么难?政府给老百姓办事为啥要设这么多道障碍?他的结论是,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

  全国劳模报送材料要盖8个章,说明找政府办事手续繁复;公民出国要证明我妈是我妈,则是向民众强加不当义务。据最新一项网上调查,我国98%的人都曾遭遇办证难。

  政府工作,学术界称之为“公共行政管理”,社会上流行的说法叫“公共管理与服务”。可见政府职能主要是两样,一是管理,一是服务。近二十年来,我国一直将建设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作为行政改革目标,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得到前所未有的强调。

  但现在政府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是管理,管理重于服务。管理并没有错,因为它是政府的重要职能。但此管理是传统意义上的管理,强制、管制的成分更多些。究其原因,是今日之政府脱胎于计划经济时代的全能型政府。全能型政府无所不管,有防止社会和个人擅自行动的本能,民众事事都要争取政府授权,授权就要盖无数公章。这是办事难在思维层面的原因。

  从经验层面看,政府许多管理职能,其实异化为收费,实际是权力自肥。很多问题,不在规则允许范围,很多事务,有让人跑断腿的程序,但只要罚了款或者交了费,问题就不成其为问题,程序也马上变得可有可无。以出境要证明“你妈是你妈”为例,交了钱便“证明”了。现在罚款收费项目砍了不少,但找熟人找“中介”还是办事的灵丹妙药。有利益驱使,当然就有增加办事难度的无穷动力。

  办事难,很多人归结为办事人员“脸难看”,这是原因之一,但有些时候,并非办事人员有意刁难,而是有制度摆在那儿,地方的政策、中央部门的规定等等,这是一种制度性刁难。

  对症下药,就必须像总理所言,进一步简政放权,不仅要最大限度减少行政许可事项,而且要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简政放权不是不要政府,也不是不要管理。简政放权,是该管的要管,不该管的坚决不管。让办事不难,是要把那些不必要的刁难,部门性的利益统统砍掉,而不是意味着政府什么都不管了,马马虎虎,一味放行,例如对确系维护公民权益的管理和程序,仍需当走则走、当严则严。

  简政放权本身并非目的,它的目的是给社会充分的信任和自由,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和创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政府管理的目的,则是充分保护公民权益,维护社会安全,使社会有序运转。这应是理解“该管的管,不该管的坚决不管”两个原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