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张丽娜:规范官员亲属经商关键要做到“三严”
//www.workercn.cn2015-05-06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上海结合实际情况,出台了严管领导干部家属经商办企业的细则。有关部门表示,将通过严格规范、严格要求、严格实施,切实让中央有关要求在上海落实落地。这一规定,引发人们纷纷点赞。

  领导干部家属经商办企业不是个案,在一些地方和行业已经泛滥成灾。不少人就是靠着家族式的官商勾结,“靠山吃山”,把日子过得很“滋润”。一些领导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和资源,为家属谋利,还发展出了形形色色的“寄生公司”。更有甚者,家里面从老到小、从男到女几年工夫都成了企业家——某国有企业竟然清理出5600多家亲密类供应商,其中多数都是领导干部的家属。

  当前社会是一个人情社会,人际关系比较紧密,尤其因为领导干部有权,不仅其本人容易受关系所累,其家属也是“最受欢迎的人”。有的人为了扩大关系网,达到个人目的,想出种种办法接近领导攀附权势,甚至不惜重金拉拢腐蚀领导的家属,把这些他们认为有用的人拉下“海”,从而为自己傍到了“靠山”。有的领导干部一家人勾结在一起,形成“黄金搭档”,分工协作,相互包庇,掩盖腐败。

  如此“潜规则”,看起来难觅踪迹实际却无处不在,听起来悖情悖理却大行其道,早已是腐蚀党员干部、败坏党风的沉疴毒瘤。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巡视反馈情况中,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谋取不法利益,是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突出问题之一。大量事实证明,领导干部一旦掉进关系网、人情陷阱而不能自拔,很容易出问题。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获取巨额非法经济利益,已经成为中央巡视组发现贪腐领导干部的重要线索之一。

  领导干部家属经商办企业现象,不仅群众深恶痛绝,中央更是明令禁止。《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央纪委《关于“不准在领导干部管辖的业务范围内个人从事可能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的经商办企业活动”的解释》等,都做出了相关规定。上海的规定并非新规,只是坚持和重申中央有关规定,把已有的规定落实到位。值得反思的是,专门的约束制度为何没有有效遏制这些利益输送行为?

  遏制领导干部家属经商办企业,关键在于“严”字当头。执行党的纪律要“严肃”,不能有任何含糊,不能让党纪党规成为纸老虎、稻草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而不能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党的各级组织要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的责任,要敢抓敢管,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否则再多的禁令也都是做样子看的,极易造成破窗效应。

  制度的笼子还需要编织得再严密一些。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中央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那么多严格的要求,怎么才能落实到位,光靠干部的觉悟还不够,必须有刚性约束,强制推动。规章制度要发挥效力,必须要结合实际,制定得更加严密一些。比如,对于有的领导干部的家属交叉任职、跨地区“互相关照”、通过“朋友”进行利益输送等问题,还需要更有力地约束。

  领导要对自己严格要求,严以用权。“头上三尺有神灵”,面对群众的眼睛,领导干部自我要求越严越好。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官,在处理人际关系和人情问题上,领导干部既要真诚待人,乐于助人,不能六亲不认,更要讲党性讲原则,努力做到慎独慎处慎微,管好自己和身边的人,坚持按党纪国法政策制度办事。不应当讲的人情,特别是当个人感情同党性原则、私人关系同人民利益相抵触时,必须毫不犹豫站稳立场,坚定不移维护人民利益,即使被人指为“无情”也在所不惜。当然,如果剥夺了官员手里过大的自由裁量权,限制了官员操纵干预具体行政事务的那只无形的手,也就做到了釜底抽薪,也就真正治本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