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新亮点引领新常态)
人民日报:创业星火正燎原
//www.workercn.cn2015-05-0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图①:手机应用程序“生毛豆”的创业团队及产品组图。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摄

  图②:节能车创业团队及产品组图。

  新华社记者 裴 鑫摄

  图③:仿生驱鸟器设计者及产品组图。

  新华社记者 裴 鑫摄

  “以前这里,一块牌子掉下来,砸到10个人,9个是卖电子产品的;现在牌子掉下来,砸到的9个是创业者。”去年,这个被人们开心调侃的地方,新注册科技创业企业超过1.3万家,新生科技企业活跃度超越美国“硅谷”。

  ——这是中国科技创新创业的引领者:北京中关村。

  背靠大树好乘凉。王海鹏却离开著名国企长虹当了“创客”,年终一算亏掉100万,可他首创的网上家电维修备件交易,一年就成交5000多万。“大有前途!”王海鹏的垂直电商平台项目已顺利通过长虹创投基金评审。去年,当地和王海鹏一起新注册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达2226家,是上年的3.8倍。

  ——这是人们素称“巴适”,天府之国的绵阳。

  2012年被贵州称为“微企发展元年”,标志就是“3个15万”政策:新创办微企投资额达10万元,政府补5万;纳税奖励,总额15万;可到指定银行申请15万以下贷款。贵阳把这个政策提高到“3个20万”。短短2年,贵州市场主体实现100万户到150万户跨越,而过去增长50万户用了8年……

  无论东南沿海还是内陆边地,一路走访,记者强烈感受到创业春潮在急速涌动,全民创业的星星之火,正呈燎原之势。

  点一把火

  削“门槛”,助创业者激情起飞

  “我是假‘90后’,89年的。”四川绵阳微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涛笑着说,衣装笔挺,掩不住满脸稚气,他创业已四五年,主要开发二维码防伪标签,颇受“风投”青睐,预计今年可实现产值1.5亿。

  “你不是2012年才毕业吗?”

  “是呀,在校就创业了,那时我们的创业工作室有19个同学。”李涛答。

  大学是年轻人最富激情期。点燃李涛创业那把火的,是大学这些年新设的创业课程、创业讲座,学校还给创业学生提供场所“孵化”项目。四川全省107所高校,目前已有70所高校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仅四川电子科技大学,就有1200多个创业团队。去年开始,四川省财政还对高校和地方创业平台内的大学生实体创业项目,每个发放1万元创业补贴。

  江苏盐城工学院学生陈浩,将在今夏迎来本科毕业典礼,这是他入校第八年。经历多次创业失败,两度休学,陈浩如今是一家拥有40名员工公司的老板,去年营业额达3000多万,大约有40万人次穿过他创办的“马奇菲尔”品牌衣服。

  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36氪“氢空间”孵化器,一张办公桌就可以注册企业,水电费全免,上网费全免,赠送海量云存储空间,目前已有42家企业“学成毕业”……

  方便、简捷、宽松的创业环境,正是点燃许多人创业激情的那把火。在陈浩眼里,是在校学生可休学创业的弹性学制;在很多草根创业者眼里,是政府近年来强烈推动的商事制度改革:“先照后证”“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年检改“年度报告公示”……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最大的便利,还是“钱”。对草根创业者,资金无疑是跃槛登梯的最大“拦路虎”。它能让创业者倒在“临门一脚”,也能成为点燃创业熊熊之火的那根火柴。

  贵州的“3个15万”政策便是如此。2012年,贵阳“3个15万”政策出台,张睿昕得知消息二话没说,注册贵阳斯凯威无人机研发科技有限公司。之前,研发把家里支持的那点钱折腾净光,正愁山穷水尽,不料柳暗花明。拿到财政补助,还有意外之喜——贵阳高新区免费提供场地。眼下张睿昕的公司已有模有样,打响了无人机领域的品牌,羊年央视春晚开场的片头,就是用他们的无人机做的航拍。

  “政府不能干‘临门一脚’的投资。”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任说,初创企业最缺前期资金,因为风险大,没人投,这第一笔钱就该政府帮着找。这两年,江苏拿出22亿建立风险补偿资金池,主要用于“首投、首贷、首保”。比如“首贷”,科技型创业企业第一次向银行贷款,如果出现不良贷款,只需赔一半,剩余全由资金池补;如果成功还贷,政府投多少抽回多少,不要利息,让利退出。未来5年,这个资金池的资金将增至100亿。

  据悉,这个资金池创建后已亏掉2000多万元,但带动全省社会创业投资1750亿元,居全国第一。“政府支持创业,就要宽容失败允许试错,不然好苗子就没有长成参天大树的机会。”王秦任说。

  天津力度更大。2014年,天津市出台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首期风险补偿金规模为60亿元,补偿范围为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贷款的本金,如果发生“不良”,按法定程序核销50%,各区县再酌情补偿20%—30%。

  四两拨千斤!地方银行、商业银行不说,连国家级大行也放下了身段。截至4月初,农行天津分行累计申报备案贷款共1112笔,金额达148亿。徐红霞行长说:“风险补偿政策给银行解除了后顾之忧,吃了颗定心丸。”

  解决创业“第一笔资金”,各地各显神通,送你钱,免你钱,贴你钱,贷你钱,异曲同工:给创业点一把火。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