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郑州晚报:“增加劳动者报酬”如何拓宽路径,需要来一次“头脑风暴”
冯海宁
//www.workercn.cn2015-04-30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28日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不断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4月29日《郑州晚报》)

  目前,一提到增加劳动者报酬,一般不外乎三种思路:一是推进工资集体协商,让劳动者通过与雇主谈判增加报酬;二是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并落实;三是鼓励劳动者创业,或者换工作也能增加报酬。这些路径的确是增加劳动者报酬的有效办法。但笔者以为,仅靠这些路径是不够的,还应拓宽视野,来一次“头脑风暴”。

  比如说,在经济转型时期,有必要通过各种职业培训提高劳动者的技能,以达到增加劳动者报酬的目的。因为在市场经济,劳动者拥有适应经济发展的技能,才有谈判筹码。再比如,有必要把为企业减负与劳动者加薪合理挂钩,减负才能真正转化为员工报酬,否则,减负只是让企业主获利。

  关键是,要围绕“企业、劳动者”来设计财富分配机制,赋予平等的话语权。

  目前,推进工资集体协商被当成增加劳动者报酬的“核心武器”,但在笔者看来,仅靠现有的制度是不够的。虽然《劳动合同法》《劳动法》《工会法》中有相关规定,人社部也印发《集体合同规定》《工资集体协商试行办法》,但前者太分散,而后者法律效力不够。因此,有必要为工资集体协商专门立法。

  另外,有必要出台“工资条例”,把最低工资标准、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等统一纳入这一条例,也有利于增加劳动者报酬。总之,立法是增加劳动者报酬的基础,重新设计社会财富分配机制是关键,为企业减负、提高劳动者技能、鼓励创业等为主要支撑点。期待有关方面以全面设计来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