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朱昌俊:绕开了驾校,考试还要从严
//www.workercn.cn2015-04-17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15日举行的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办公主任座谈会上,相关官员透露,今年内,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将展开改革试点,学车人只要到驾校把基础学好,其他方面就可以不再到驾校学习。(4月16日《京华时报》)

  试点改革的具体细则尚未公开,从相关官员公布的信息来看,其中最具含金量或是具有突破意义的,应该是放开自主预约考试与异地考试限制。但“学车人只要到驾校把基础学好,其他方面就可以不再到驾校学习”,既显得语焉不详,实现起来又有障碍待清。

  按照道交法中“机动车的驾驶培训实行社会化”的规定,这是对于法意的顺应。但根据道交法实施条例中“学习机动车驾驶必须使用教练车,与教学无关的人员不得乘坐教练车”的规定,则又在实质上否定了这一改革的现实性。如果说法律层面的矛盾尚可加以调整,但到底怎样的程度算是“把基础学好”?是完成一定课时还是根据驾校的“鉴定”?或是只根据个人意愿?若是前者的话,驾校的腐败空间同样存在,比如对课时的造假,鉴定环节的寻租。

  更值得提醒的是,这次改革试点并没有触及考试环节,即“减少学习上的关卡,提升考试的严度”的直考初衷,并没有充分体现。事实上,当前的驾校模式,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垄断了学员的学习环节,又无法真正保障学员的学习质量,考试关口反而不那么严格,或者“包过”,或者刁难,各种腐败现象时或有之。

  总之,考试环节应该把关更严、更科学,才能最大限度提升学习的质量,也即道路安全。直考改革关乎考生的权利,考试改革关乎安全,忽略任一,都会出现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