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马涤明:“执行规定”不是僵化的说辞
//www.workercn.cn2015-04-14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检23年已经45岁的“明星检察官”杨斌因辞职再次成为公众热议焦点。辞职后的杨斌在“再就业”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办证难。一张“无刑事处罚证明”让她几近抓狂,杨斌打趣地说:“曾经是检察官的我,想要证明自己没犯过罪,还真不是件容易事。”(3月13日《京华时报》)

  杨斌转业做律师,而法律从业人员要证明自己没有过犯罪记录,这当然有必要。但是,必要的是清晰的履历记载,而不一定就是那一张纸质材料。如杨斌所说,公安有内网,你上网一查,我有没有犯罪记录,一目了然。但派出所警员坚持“按原则办事”,只能给你出具在本辖区登记这段时间的“无犯罪证明”。你在其他地区多地居住过,只能一个地方、一个地方去开,并且明确告知你的权利——可以向上级公安机关反映、投诉——我不在乎,因为我在执行规定。

  按理说,让老百姓作无谓的奔跑,一纸证明跑断腿,甚至有时候跑断了腿都无法证明“我妈是我妈”,也未必就是哪些部门、哪些工作人员不好好办事,而是某些制度过于僵化。比如本来早就应该改革的制度和程序,就是视而不见,一天没有上级文件要求变化,就算明知道不合理,明显存在过时性的问题,能变通也不变通。

  以“无犯罪证明”这种情况来说,社会早已进入电子信息时代,政府系统也投入大量资金建设了行政管理与公共服务信息系统,主要功能之一就是提高公共服务效率,方便群众办事。但现实情况是,有些地方各部门之间不是互不联网,就是联网了也只服务于内部方便,老百姓办事还是跑来跑去;结果就出现了这样的反差现象:21世纪的现代政府办公系统与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对外服务程序这种严重的不对称。

  简化行政管理审批程序,打造服务型政府的背景下,这种“坚持原则”,“爱哪儿告哪儿告”的性格,更叫人无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