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刘 晓:车提档了,健康的汽车文化跟上了吗?
//www.workercn.cn2015-04-13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4月12日凌晨,北京大屯路隧道内,一辆绿色兰博基尼与一辆红色法拉利“激情邂逅”,一瞬间发生的事故导致两辆豪车不同程度“挂彩”。尽管警方初步通报未提及“超速”,但现场照片中被撞得不成样子的事故车辆,以及大面积损毁的隧道护墙、护栏,让稍有驾驶经验的人都不难从中判断出事时车开得有多快。

  摊上交通事故,各种档次的汽车都有,只不过豪车“犯了事”更容易让我们记住,更容易被公众当作对“有钱任性”表达不满的对象。2012年6月,34辆价值均在200万元以上的法拉利在浙江杭新景高速公路上集体飙车,最高时速达到213公里,事后的处罚是,超速不到50%的,罚200元记3分,最严重的超速50%以上的的,也只是吊销驾照。

  不管是谁超速违章,都会危害交通安全,都有可能酿成严重后果,这和汽车什么品牌,什么人开没有关系,只要是违法驾驶,都要依法依规处罚,同样的情节后果,不存在孰轻孰重,不能因为开的是豪车就“从严从重”。但另一方面,这又确实造成了一部分豪车车主违章违法成本“相对下降”,车子撞了都能谈笑视之,区区处罚,怎会在意?

  豪车和事故并没有必然联系,但是,在一个快速步入汽车化的社会,车已经超出了单纯运载工具的概念,有条件购买高档车的车主中,不少人是追求速度性能上“过把瘾”的“发烧友”。美剧《速度与激情》受到追捧,反映的就是这样一种文化心理,这甚至演变成了不少“飙车党”效仿的对象。在一些大城市深夜飙车的危险竞技屡见不鲜,据公开报道,此次发生事故的大屯路隧道,就是飙车一族常选择的“凌晨赛点”。虽然主管部门屡次查处,但一些“地下俱乐部”、飙车爱好者一直和执法部门玩着躲猫猫的游戏。

  现实中,国内高档车销售日益增长,随着富裕阶层不断涌现,这个数量还将上升,而与之相匹配的健康的汽车文化跟上了么?迷恋速度又轻视后果,在城市道路上施展“爱好”,这正是汽车文化不健康的表现。对此,相关管理部门既要加大执法打击力度,明确对严重超速、竞速飙车等危险驾驶行为的处罚措施,加大交通文明意识的宣传,同时,也应合理引导规范汽车运动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参与渠道,把地下飙车引导到合法、安全的轨道上来。逐步树立正确的汽车文化观念,不管驾驶什么档次的汽车,都要知道,驾驭自己的内心比驾驭车辆更加重要。就算是第一流的车手,驾驶第一流的跑车,在普通城市公路上展开追逐赛,也是在与死神开玩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