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斯涵涵:黄冈中学走下神坛有喜也有忧
//www.workercn.cn2015-04-07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湖北黄冈中学曾被誉为高中教育“神话”,高升学率、高获奖率给这座位于鄂东大别山区的城市带来无尽的荣耀。上世纪90年代,黄冈中学老校区150亩的校园成为热门旅游景点,无数人前来取经。但随着高考改革、新课标改革,奥赛与高考脱钩、高考试卷分省命题等政策的相继出台,黄冈中学的优势渐失。(4月6日《长江商报》)

  无数普通子弟通过高考这个相对公平的考试制度,获得了向上流动、改变生活的通道,同时,无数个废寝忘食、唯分是举的日夜,也禁锢了活力勃发、多姿多彩的青春。

  特殊环境成就的“黄高”在高考改革、新课标改革、奥赛与高考脱钩的过程中,渐渐失去了优势,跌下神坛。这在情理之中——当填鸭式教学、唯分数论越来越约束创新人才的培养,行政化教育、应试教育越来越阻碍时代的发展,高考改革势在必行。然而,也在预料之外——省会城市及其他地区的“超级中学”,依据其得天独厚的条件,师资力量、交通、国家财政投入等,不过是将“黄高”苦读模式不断“升级”,便轻而易举地将许多县级中学抛在后面,优秀师资力量和生源源源不断流向大城市,不发达地区、贫困地区教育愈发边缘化、窘迫化,形成一个恶性循环。这也许是黄冈中学逐渐走下神坛根本的原因。教育资源严重不均衡是现行教育机制的弊端,也是逆潮而动的一大忧患。

  日中则昃,月盈则食,此消彼长,物盛则衰,是万物发展的一种规律,黄冈中学的兴盛与没落,有所必然,故有喜也有忧,我们既要认真剖析也应淡然处之。让高考走下神坛,让学生恢复青春和天性,让教育回归育人的宗旨,透过黄冈中学走过的历史抛物线,我们应该总结教训,少走弯路,从中看清教育改革的方向、社会进步的趋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