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京华时报:公款吃喝反弹,管住嘴有多难
//www.workercn.cn2015-04-05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公款吃喝的“逆势反弹”,提醒作风建设任重道远,当前一些人在吃喝问题上,恐怕连“不敢”这个阶段都还没达到。

  3日,中央纪委网站刊发署名文章,用“大数据”的方法分析2月份全国整治“四风”情况。从环比数据看,2月份查处问题总数、处理人数和给予党政纪处分人数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在查处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9类问题中,有8类问题比率下降;但顶风违纪现象仍有发生,比如违规公款吃喝不降反升,较1月份上升29.89%。

  文章分析认为,2月份违规公款吃喝不降反升,虽然与2月份刚好过春节不无关系,但也说明仍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把禁令当“耳旁风”,我行我素。应该说,这样的分析是实事求是的。

  首先应该肯定,中央推出八项规定以来,成效明显,公众反映强烈且花费不菲的公车私用、楼堂馆所、违规出境考察等突出问题,都有明显下降。这种变化不仅反映在数据上,普通民众也感受得到。而公费出国考察旅游、违规建设楼堂馆所等,就摆在明面上,大家看得见、易监督,违规成本高、代价大,治理相对容易见成效。相比之下,公款吃喝要隐蔽得多,难治理得多。

  公款吃喝大多发生在熟人之间和单位内部,花了多少钱、是公款还是自费,外人很难知晓;公款吃喝还有很大惯性,个别官员大吃大喝惯了,嘴巴突然要过“紧日子”,一时很难适应;只要想吃,一些人总能想到变通的办法,比如从高档餐馆向内部食堂、私人会所,或让下属企业或关系户买单;此外,对于公款吃喝,目前还没有全国统一的限额和标准,除非有其他违规或造成重大影响,很难被发现处理。

  公款吃喝的“逆势反弹”,提醒作风建设任重道远,当前一些人在吃喝问题上,恐怕连“不敢”这个阶段都还没达到。也有不少人还在观望,反“四风”会不会一阵风就过去,然后就涛声依旧了。所以,中央领导多次强调,抓作风和抓反腐一样,也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作风建设永远都在路上,不仅要狠抓,还要抓实、抓细、抓长。要知道,基层干部作风直接影响政治生态和干群关系,某种程度上说,作风问题对普通公众的影响更大,彻底治理的难度也不小。

  和反腐败一样,管住违规公款吃喝,同样需要治标和治本相结合。中央纪委直接抓作风,通报细到一个乡镇的公款吃喝问题,并不是小题大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典型案例以儆效尤,这是治标,可以形成震慑,为治本赢得空间。同时,要加快推进简政放权和预算制度改革,继续加强党内监督、法律监督和公众监督,从制度上为违规公款吃喝“断供”,让各种变通和隐蔽的腐败无处藏身。

  管住一些干部大吃大喝的嘴有多难?肯定不亚于查处一起腐败大案。公款吃喝不降反升,考验作风建设能否真正抓细、抓长。

  本报特约评论员铁永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