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陈 方:旅游监管应由“星思路”走向新思路 
//www.workercn.cn2015-04-03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新的旅游市场正在形成,如何在摘牌、警告等传统惩戒手段之外,转变思路,发掘新型管理监督办法已显得至关重要。不妨在旅游市场监督管理中引入游客评价体系、扩大游客话语权。

  2日,国家旅游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的第一阶段情况,部署专项整治第二阶段工作。据悉,在专项整治行动的“第一战役”中,各地共有44家A级旅游景区被摘牌,9家5A级景区被警告,11家旅行社被吊销经营许可证,34家旅行社停业整顿。

  其实,早在今年一月份,国家旅游局局长就在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将对旅游市场秩序实行一票否决,摘掉一批市场秩序混乱的A级旅游景区的牌子。春节期间,国家旅游局再次表态将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两个月之后,言出必行,不合格的景区被亮了红灯。与以往旅游市场的整治相比,这次整顿力度之深、规模之广、摘牌之多,颇引人注目。

  消息发布后,很多媒体都循着名单梳理本地被摘牌被整顿的景区有哪些。之所以关注本地景区是否在被整顿之列,一方面可能是为游客提供相应的旅游参考;另一方面也不难看出,在很多地方,旅游产业对当地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而景区一旦被降级摘牌,当地旅游经济所要承受的影响可想而知。但是,景区的星级评定又不能是终身制,对其中硬件不达标、软件不过关、服务质量低、管理混乱的景区降星摘牌,这是对游客和景区负责,也只有强化退出机制,才可能倒逼旅游市场秩序走向规范。

  但是,游客真的关心景区是否被降级摘牌么?真正关心景区降级摘牌的恐怕只有景区自己和当地政府,景区有几颗星,往小了说,决定着景区票价的高低、景区涨价的幅度;往大了说,直接影响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可游客未必关心这些,如今旅游越来越大众化普及化,旅游的观念越来越成熟,观光游也逐步向休闲游转变,景区星级多少已不再完全影响游客的选择,去哪里玩,不去哪里玩,游客再也不像旅游市场刚刚起步时那样迷信景区的星级,而更多取决于自己的偏好和旅游体验。所以,对不合格的景区降级摘牌,可以促使景区提升服务善待游客,但这样的整顿措施未必能完整地保护游客权益。

  整顿旅游乱象的终极目的是为了保护游客权益,当游客不再迷信景区星级指数,仅仅对不合格景区摘牌降级就显得有些传统,甚至落伍。这么多年来,一些景区屡屡被警告处罚,可就是任性不改,或许也与这种过于“传统”的惩戒方式有关。新的旅游市场正在形成,如何在摘牌、警告等传统惩戒手段之外,转变思路,发掘新型管理监督办法已显得至关重要。事实上,现在很多成熟游客到某个景区前都会参考一下其他网友的评价,以此观之,不妨在旅游市场监督管理中引入游客评价体系、扩大游客话语权。有时候,游客本身的评价比星级指数更权威,也更有号召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