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王锦南:管住失控泥头车须提高部门责任心
//www.workercn.cn2015-03-27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王锦南(深圳)

  3月24日12时09分许,宝安区福永街道的宝安大道与永福路、金菊路交汇处,一辆直行的泥头车因“抢黄灯”与两辆自行车、一辆电动自行车接连发生碰撞,导致包括一名10岁女童在内的2人死亡、1人受伤。目前肇事司机已被交警带走调查。

  为了遏制泥头车,深圳早就采取了“一证双限”的措施。按道理来说,“一证双限”若落实到位,这样的悲剧就不会发生。但实际上,“一证双限”并未发挥应有的作用。泥头车、搅拌车快得“跟开飞机”一样,闯红灯等现象也屡见不鲜。由此可见,我们缺的不是手段,而是把手段落实到位的强有力执行。

  相信这一次的悲剧会引起相关部门对泥头车的再次整治。这当然是必须的。但是,如果相关部门始终只把目光盯在了泥头车上,而缺乏对“一证双限”等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反思反省,可以预见的是,再次整治也只能让泥头车保持一段时间遵守规矩。等到风声过后,相关部门松懈下来,这些泥头车就会再次“提速”,滑向失控的边缘。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泥头车今日的失控是管理懈怠的必然结果。如果不解决管理懈怠的问题,即使措施再多再严格,又有什么用呢?在“平时也很难看到交警或协警在现场疏导、执勤”的情况下,再严厉的措施也只是“雷声大雨点小”,吓唬不了泥头车司机,充其量只能成为一些职能部门总结时的装饰而已。

  这一次的悲剧,再一次把泥头车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但相关部门不能把注意力只集中于泥头车,而应该越过泥头车关注那些负有监管之责却懈怠于职责的部门。管住失控的泥头车,就必须建立责任捆绑机制,将泥头车的管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一旦某辆泥头车肇事伤人,则在追究泥头车司机、泥头车所属公司责任的同时,也追究具体监管责任人的责任,从而提高相关部门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心,让“平时也很难看到”变成“平时常常看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