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邓海建:升级的12306能否封堵抢票软件
邓海建
//www.workercn.cn2015-03-20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为了防止抢票软件刷票,铁路购票官方网站12306再次升级,用户登录账号,需要从8幅彩图中选出符合要求的图片。有网友“吐槽”:“今天我尝试登录,说点击以下所有的生蚝,愣了一下,生蚝是神马,我这辈子都没有吃过。”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说:“我认为抢票软件是不对的,它对于公平买票是不利的。”以黄牛为代表的“抢票一族”,确实让火车票的紧俏程度更甚。从这个意义上说,封堵抢票软件,12306的态度还是值得肯定的。一则,它终于没有继续说“黄牛”与抢票软件是不存在的;二则,在“你来我往”的交锋中,也有利于提升12306的防御能力。能上网的,就算不认识“生蚝”,起码是认识“度娘”的,只要动动手指头,还能多学点生活常识,也不算增加购票者多少的义务。

  不过,对这个图形识别,确实也不宜太过乐观。去年12月17日,12306网站更新了验证码库,采用英文字母和阿拉伯数字随机排列。但这些措施最终未能阻止抢票软件抢在旅客登录前“截走一沓沓车票”。技术手段的“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终究化解不了供给层面带来的购票难。

  鼓励12306多做点努力,宽容程序正义上的“麻烦”与“笨拙”,就算改变不了总票量,起码可以让票务资源配置得更公平一些。

  (原载光明网 作者:邓海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