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铁永功:清理“驻省办”要真正断需断粮
//www.workercn.cn2015-03-17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要真正管住各种派驻机构,必须消除其存在的环境。从财政预算和人员编制上限制违规设立派驻机构,才是治本之策。

  整顿过驻京办,国家又要清理规范驻省办了。16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意见,要求精简整合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明确提出撤销县级政府驻本省省会城市办事机构,撤销市、县两级政府职能部门驻本省省会城市办事机构。同时,推进接待服务社会化改革,向社会力量购买住宿、用餐、用车等服务。

  通过前几年声势浩大的清理撤并驻京办行动,我们知道在北京存在不同层级和部门的办事机构,数量惊人,花费也惊人。而在权力集中、层级分明的情况下,地方也存在各种办事机构,县派到市,市派到省,各级政府都派到首都。在反腐整风、简政放权和大幅压缩接待经费的背景下,主要服务地方领导的办事机构的存在,显得越来越扎眼。集中清理规范也在意料之中。

  地方派驻上级政府的驻某办,古已有之。其功能类似于古代的“会馆”,主要为传递信息、服务乡党。今天,其信息沟通的功能逐渐弱化,但“跑部钱进”、沟通人情、招商引资等职能,则凸显出来。此外,一些驻某办还是地方政府搞经营创收的重要渠道,并有服务领导、安置干部、接访维稳等不足为外人道的存在理由。

  清理驻省办,要借鉴清理驻京办的经验教训。除了明确哪些要撤、哪些能留之外,还要防止一些驻省办撤而不退,换个马甲继续“潜伏”。有的变身宾馆饭店,有的改称“在某地人员联络服务中心”,还有的藏身于民宅,不挂牌、不公开身份。大规模的清理行动,如果只换来这些机构改头换面继续存在,不仅有损政令权威,更无法解决派驻机构带来的浪费公帑、滋生腐败等问题。

  根据之前清理撤并驻京办的经验,开展大规模的清理整顿行动,只是治标之策。要真正管住各种派驻机构,必须消除其存在的环境。其中主要是弱化地方在跑审批、要项目和迎来送往的需求,明确地方的权力界限,改革过度集中的资源分配模式,更多让市场机制发挥效力。从这个意义上说,正在推行简政放权和行政体制改革,为整治滥设派驻机构提供了条件。

  驻省办还有一项重要功能也不容忽视,就是服务前来公干的当地领导。虽然现在社会化的住宿、用餐、用车等服务已非常发达,但对于习惯被服务的领导来说,仍不如熟悉地头的自己人鞍前马后地服务方便。要解决这一问题,就不仅要消除驻省办产生的土壤,还要从根子上给它“断粮”。在裁撤驻省办的同时,国管局要求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预算管理和经费支出,实行公务接待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从财政预算和人员编制上限制违规设立派驻机构,才是治本之策。这要求地方加快推进预算制度改革,建立真正的公共财政。如果地方政府的每一笔开支都纳入预算,每一个岗位都有明确职责,并接受公众监督,违规设立的各种派驻机构,就没有了藏身之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