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薛家明:“人造绿”如何不穿帮到“第n季”
//www.workercn.cn2015-03-13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329国道旁的绍兴越城区斗门镇杨望村,远远望去,这一带山上一片绿色。但走近一看,杨望山北有百余座坟墓。这些墓的墓碑和墙体上,都刷了墨绿的漆。这些坟墓层层叠叠布满了山头,导致这一片几乎没有绿树。去年下半年,越城斗门镇要求对6个村沿路等区域裸露墓群复绿,可采用的办法有迁移坟墓、深埋和绿化。但杨望村觉得这三个都有难度,于是就想到了刷绿油漆。(3月12日《钱江晚报》)

  为应付考核,竟将百余座坟莹刷上绿漆“遮羞”,看到这个充满荒诞味道的新闻,谁都会唏嘘不已。然而,现实中这种“人造绿”,却是不折不扣的老桥段——2010年,云南省宜良县为了绿化效果,强制要求村民给坟墓刷绿漆;陕西省华县为“粉饰”被毁成千疮百孔的山体,竟不惜重金全部刷上了绿油漆。

  “人造绿”反映出相关单位对上级指令的敷衍,以及对群众关切和生态建设的漠视。因此,一旦演穿帮,就立即会招来潮水般的骂声和主管部门声色俱厉的斥责。而且,在移动互联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摄像机,荒山刷绿漆这样一个奇葩的新闻,很难不被舆论注意。但令人诧异的是,即使是后果很严重,隔一段时间“人造绿”也会周期性的重复一次。

  为何“人造绿”陷入在造假—穿帮—拍砖的循环中难以自拔呢?造假的机会成本奇低是关键。从荒山刷绿到坟墓刷漆,相关责任人受到的都是一些象征性的惩罚。以本案为例,“刷绿油漆不算是复绿,这一项考核当中扣分”。试想,如此轻飘飘的处罚,能够起到以儆效尤的效果么?更何况,倘若没有媒体曝光,“人造绿”还会有可能被相关部门“将计就计”,何乐而不为呢?

  因此,要想让“人造绿”不上演到“第n季”,相关部门首要之义就是加强问责。对那些为应付上面的检查和考核,不惜作假蒙蔽的相关责任人,要给予实打实的问责,以产生杀一儆百、以儆效尤的作用。其次,要在政绩观上和风细雨的引导,让干部多想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的治本之策,少动一些投机取巧的歪心思。唯有如此,“人造绿”才能彻底绝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