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江 宇:药价虚高原因远比两个数字复杂
//www.workercn.cn2015-03-10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是不是“90%药品有50%的降价空间”还可以考证,但药价虚高现象是客观存在的。期待两价挂钩能让药品真正回归到治病救人的工具而不是牟利的媒介。

  “90%以上的药品都有降价空间,价格砍掉50%,一点问题都没有。”在广西代表团的小组讨论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花红药业董事长韦飞燕一语惊人。据新华社报道,当前,一些抗生素新药、抗癌类药品价格虚高的现象普遍存在。

  是不是“90%药品有50%的降价空间”还可以考证,但药价虚高现象是客观存在的。有两个数字可以佐证,一个是发达国家的药品费用占医疗总费用10%到20%,而我国占到了40%以上;二是据一些学者的研究,大陆同样的药品平均价格要高于香港和台湾。

  药价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一些药厂也是受害者。这就是韦飞燕愿意“自揭家丑”的原因。

  长期以来,随着以药养医机制的固化,我国药品流通和使用环节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利益链条,这个利益群体控制着药品包括耗材的流通环节和渠道。一方面我们药厂之间的竞争已经比较激烈,药品的出厂价比较接近合理水平,但是这个接近合理水平的出厂价,经过层层转手,到了医院和患者手里,就会涨上几倍甚至十几倍。这里面的差价,一部分进入医院和医生手里,一部分进入药品的流通环节,包括各个环节的流通商,以及一些承包医院的药房手里,其中不免出现各种各样的腐败。这也是公立医院改革难以推进和深化的症结。

  最近,国务院出台了新的公立医院药品招标采购办法,要求直接招生产企业,招采合一,量价挂钩,全程监督。也就是说,政府直接面向生产企业招标,绕过层层流通环节,并且以一个省份的用药量,同企业进行谈判,以便合格的企业可以扩大规模,薄利多销,做到真正把药价压下来,同时还能够治理药品流通环节中各种灰色利益。期待两价挂钩能让药品真正回归到治病救人的工具而不是牟利的媒介,让医务人员真正回归到白衣天使的地位而不是卖药的商人。

  当然,新的招标办法也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对于现在的这些医药代表和药品流通企业,要为他们找出路,让他们进入电子商务等规范的药品流通和采购平台,回归合理利润水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