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杨燕明:应急车道畅通不能“基本靠吼”
//www.workercn.cn2015-02-26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2月23日,雅西高速迎来返程高峰,冕宁段发生车祸,堵车数十公里。由于不少车辆占用应急车道,运送伤员的凉山州紧急救援中心救护车被堵在路上。为了在冕宁段这20多公里“突围”,救护车上的医生伍江上百次喊话恳请让出应急通道。24日,雅西高速交警四大队民警姚明表示,救护车从自己身前过时,堵在其前方约有8辆车,目前已锁定,欢迎网友提供更多占用应急车道、堵住救护车前行等的照片。(2月25日《成都商报》)

  应急车道不“应急”之事,早已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去年年底,山东省一名3岁女童因救护车被堵“生命通道”,短短100米距离走了整整10分钟,最终导致女童不治身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应急车道被堵,便很可能让“生命跑不赢时间”,带来无法挽回的后果,这是值得警惕的。

  对于应急车道被堵,其不仅是一些司机的素质问题,更是一个严肃的法律问题。

  虽然我国规定其他车辆必须对特种车辆让道,但其可操作性,的确不敢恭维。对于不给特种车辆让道的行为,必须制定严厉的处罚规定;在技术上,可以让特种车辆装上摄像头,以方便取证,给处罚留下依据。

  而除此之外,在此次雅西高速应急车道被堵一事上,一个值得拷问的现实是:当应急车道被堵,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时,道路管理与执法人员究竟在哪里?应急车道被堵路段发生车祸,此时理应有道路管理人员在场,可其为何不伸手帮救援车一把呢?这个现实问题,同样值得追问,因为这事关制度管理的规范性。在制度设置上,道路管理部门也应重视对特种车辆路权的分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