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王军荣:叫停烟熏腊肉别成治霾“主打”
王军荣
//www.workercn.cn2015-01-23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从1月20日起,重庆市环保局会同市政、公安、工商、规划、食药监等市级部门,和主城各区人民政府一起,开展集中整治烟熏腊肉、露天焚烧和柴火鸡餐饮专项工作。 (《重庆晚报》1月22日)

  上述举措的初衷是为了提高空气质量,值得肯定。不过,治理雾霾别只停留于叫停烟熏腊肉和柴火鸡,或是把叫停烟熏腊肉和柴火鸡当作最主要的“政绩”。笔者之所以有如此担忧,并非无中生有。据报道,元旦过后,四川等地的大气污染再次加重,当地很多人熏制腊肉香肠被看作此次污染严重的主要原因。毗邻重庆的四川省达州市更是宣布,当地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就是熏制腊肉。

  空气污染严重,竟然说是熏腊肉所致,这样的结论让人难以相信。为了证明这个结论的荒谬,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环保志愿者连续3天走访了主城区10多个腊肉熏制点,使用专业仪器检测PM2.5,其结果显示,单个腊肉熏制点影响范围相当有限,基本上不超过50米。西南大学化工学院副教授张浩主要研究雾霾预报和防治,他曾在美国加州环保局参与PM2.5预测系统的开发。张浩说,虽然熏制腊肉会产生PM2.5,但规模太小,只会影响很小范围,只要稍微离远一点,影响都比较小。

  据了解,烟熏腊肉、露天焚烧和燃用高污染燃料进行柴火鸡等餐饮经营行为,违反了《大气污染防治法》、《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重庆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应该说,整治不是没有法律依据,而且也有一定的现实意义。毕竟,烟熏腊肉、露天焚烧和燃用高污染燃料产生大量烟尘和粉尘,严重污染大气环境,对广大市民健康造成了危害,而且烟熏腊肉、露天焚烧以及数千口柴火鸡土灶燃用柴火等高污染燃料,也的确是主要污染源的众多来源之一。

  集中整治柴火鸡烟熏腊肉露天焚烧有必要,也会深得民心,但其造成的污染与汽车尾气、扬尘等污染源相比,只是“小巫”,而要想提高空气质量,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很多。在环境保护问题上,虽然污染的程度有高低,污染源有大小,却不应该“抓大放小”,但是,如果将“小污染”当成“大污染”,或是只治理“小污染”,那是职能错位,也是在忽悠老百姓。

  从今年1月1日起,新《环保法》开始施行。由于规定了“按日计罚”、“环保问责”等内容,新《环保法》被称作“史上最严环保法”。它能否有所作为,关键还在于执法部门。如果执法部门能够严格执法,能够和老百姓一道面对污染,能够勇于承担责任,如此才能尽快让老百姓拥有蓝天白云。治污需要实打实,需要“大小污染一起抓”。

  叫停烟熏腊肉要肯定,但千万别成为环保局的“主打”战场,那无疑是本末倒置的做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