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惠铭生:谁该为“代父讨薪女孩之死”担责
惠铭生
//www.workercn.cn2015-01-21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1月19日,在河北冀州一处新建楼盘,一名14岁女孩小梦(化名)在帮父亲讨薪时从16楼跳下,坠落于救援气垫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当地公安部门已对有关人员采取控制措施,对事件展开调查。(《新文化报》1月20日)

  你忍心责怪这个小女孩的冲动与天真吗?14岁,的确太小,原本万不该出现在讨薪的人群中。但我推想,她应该是一个懂事、孝顺的孩子。她和她的父母、奶奶,千里迢迢从巴中来河北冀州做工,家人的艰辛与困顿,恐怕无一例外地纳入孩子的眼帘。其父是包工头,带领百十号人风里来雨里去,施工两年分文未得,被拖欠90万元工钱,工友们当然会“逼宫”,其父处在“夹心层”——耳闻目睹父母的难处,孩子焉能不心疼父母并为讨薪焦躁不安?

  讨薪无着,家无安宁。尤其年根将近,别说无钱快乐过年,连回家的路都变得遥远和迷茫。从这个角度审视,谁敢说,工友们的讨薪与这名年仅14岁的女孩的死无关?

  必须强调,以死讨薪的做法是荒诞的,绝不该提倡。但逝者已去,更须拷问:谁该向这名为父讨薪而跳楼身亡的14岁女孩道歉和谢罪?

  欠钱还账,天经地义。开发商、施工方欠薪两年之久,直至工程完工,竟欠薪90多万元,其道德与社会担当何在?出门务工者多是家庭的脊梁和希望,他们用血汗挣得的微薄工钱,堪称一家人的救命钱。毫无恻隐之心的欠薪,只能将农民工逼上绝路。

  据报道,这些被欠薪的农民工也去找过当地政府部门,但始终无果,其实质还是行政不作为。有责任和义务为农民工讨薪的部门有一大把,如劳动监察部门、建设主管部门、工会、法院等,哪怕有一家及时出手,依法为讨薪农民工维权,14岁女孩又何必以死为父讨薪?

  每逢年关,一起起讨薪悲剧一再上演,让人愤懑和无奈。更让公众大惑不解的是:多年来,关于不许欠薪的行政指令年年下达;关于预防和解决欠薪的会议年年召开;各级政府和部门出台的关于解决欠薪的文件,不知下发了几千、几万次……欠薪话题已被各级公权部门讲烂、讲腻了,也让老百姓的耳朵听出茧子了,但欠薪现象依然年年“涛声依旧”,各种“跳楼秀”不仅年年上演,而且以命相拼来讨薪的也绝非个案。

  舆论吁求的“欠薪入罪”虽难成行,但社会要和谐稳定,人民需要奔“小康”,遏止欠薪现象,需要企业身上流淌“道德血液”,也需要各级公权部门积极作为。但愿这名为父讨薪跳楼身亡的女孩,能唤回欠薪者和公权部门的良知与担当,能从此减少甚至终结年年上演的讨薪悲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