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张卫斌:官员兼职书协主席一字千金谁来买单?
//www.workercn.cn2015-01-20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在日前召开的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怒批”一些书协“官气”太重。王岐山直言:“有的领导干部楷书没写好,直接奔行草,还敢裱了送人。”昨天,人民网刊文揭露多省份书协领导中有地方官员。按照中央要求,官员不得担任社会团体领导。专家表示,王岐山讲话释放出强烈的信号,对于官员任职社会团体现象未来可能将更严格查处。(1月19日《京华时报》)

  或许有人不解,地方领导为何热衷于在书协兼职?莫非书协的名头比政府官员的官职响亮?坊间流传的一则顺口溜,可以揭开这个谜团:“不怕领导有原则,就怕领导无爱好”。为什么怕领导没爱好呢?原来,官员们在书画、摄影、著书、发明等方面的才情,往往成为其收取贿赂的重要途径。

  从已经落马的官员看,的确是这个样子的。原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有一个爱好:好色,于是,新都区地产商为廉价获得土地,投其所好给李春城送去了姐妹花;原安徽省副省长倪发科有一个爱好:爱玉石几乎爱到了痴迷的地步,先后49次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玉石、字画、现金等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300余万元。这其中,倪发科收受的玉石占到了受贿总额的近八成。

  实事求是地说,官员也是人,有一点业余爱好,本来无可厚非。如果一个官员什么爱好都没有,恐怕也是一个非常无趣、冷血的人。从这一意义上说,官员理政之余练练字未尝不可,不仅可以陶冶情操,也可以养心静气。官员有这样的爱好真不是什么坏事。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怒批”一些书协“官气”太重,是因为少数官员的字画成了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工具。某些官员当上书协主席后,其“作品”价格自然水涨船高。据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青年书法家朱友舟介绍,文化圈内个别官职已经与经济利益挂钩,有的人拼命钻营就为了在协会当个主席、秘书长、理事之类的,拿身份去卖自己的艺术品。

  朱友舟一语道破天机。那么,问题来了:官员一字千金,谁来买单?表面看,是那些追捧官员字画的商人买单(真正的收藏家是不会收藏这类作品的),其实是国家买单、公众买单。道理很简单:商人在商言商,追求的是利益最大化,商人高价买了官员的字画,官员必然利用手中的权力投桃报李,明里暗里为商人输送更多的经济利益。官员一字千金,国家受损的可能是万金:土地可以廉价转让,至于什么招投标程序,完全可能形同虚设。

  官员兼职书协主席,权力必然上市。当务之急,各地要按照中纪委要求,立即进行纠正。但从长远看,还要有进一步的法律、制度约束。须知,官员卸任书协主席只是治标之策,官员的字画还可能受到商人们的追捧。要尽快出台相关法律、制度,禁止官员的字画上市,以法律、制度彻底堵住权钱交易漏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