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杨兴东:如何看待讽刺漫画检验官员反腐认同
//www.workercn.cn2015-01-16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1月15日上午,针对湖南长沙县东六路围挡上一则廉政公益广告“讽刺味”太浓,打算重新喷涂一事,长沙县城管局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公室主任回应媒体,否认发表过上述廉政漫画过于负能量等说法,他还就该漫画的处理表态,会完善上述漫画需要完善的地方,但不会重新喷涂或者拆除。

  街头出现反腐漫画,抛出的不仅仅是一个艺术问题,而是针对反腐成就如何持久保持的重要议题。近年来,中央反腐力度加大,一大批贪腐分子落马,民众称快,舆论叫好。但与此同时,另一些声音也时不时地响起。不久前,落马的一名官员,即曾撰文声称所谓的“官不好当”;个别分子也宣扬所谓的“管严了”言论。此番,虽湖南长沙相关部门否认发表过“讽刺漫画系负能量”言论,但从大的治腐前景来看,几幅反腐漫画的命运,事实上体现了基层官员对于反腐新常态理念的认可度,换言之,如何看待民众以艺术形式鞭挞腐败的艺术漫画,也正是对政府部门的工作作风以及相关人员的从政态度一次重要考验。

  讽刺漫画的确看上去有些刺眼,不那么叫人舒服,但它的目的是帮助公职人员遏制贪欲。这无疑是在反腐的机制之外,提供一种广泛社会监督的参与路径。几幅墙体画,虽难言彻底改变腐败现象,但它悬挂于此,即是时时刻刻提醒公务群体,民众监督的存在,制度高压线的存在。如果说看不惯这些漫画,事实上并不能说明这些漫画本身存在多大的问题,而是相关部门针对反腐的认识没有到位;如果说针对这样的漫画,想到的是如何做好自己的工作,则无疑使这类漫画发挥了一种正向促进作用。

  好在,长沙县城管相关部门最终选择了后者。这中间或许有一日之间,所谓“讽刺漫画系负能量”的舆论发酵后,公共力量积威所致,但只要这番态度是真诚的,并真能做到“完善漫画,不会重新喷涂或者拆除”,便是一件好事。舆论所需做的是,针对此事的后续,保持一种持久的关注热情。毕竟,公共舆论场的热点传播规律,早已为专业人士钻研殆尽。在舆论的热情潮水退却之后,“讽刺漫画”不基于某种不喜欢因素而被去除,才可以算是真正考验出了这一地政府相关部门的反腐认识观。

  讽刺漫画也是正能量,这是需要强调的常识。围观此事,长沙县城管相关部门虽已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但对于更多的政府部门而言,这道反腐漫画给出的考题却不仅仅指向长沙县。对公务人员而言,反腐是一场持久战,努力适应新常态,恪守党纪国法,是比遮蔽视听,不见不闻反腐信息,远为有效的应对态度。如何看待讽刺漫画,事实上也正是如何看待公务人员自己。唯有从中读懂民众的期待,才能更好地消化公共舆论场的反腐诉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