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谢浮名:跪拜礼与现代文明背道而驰
谢浮名
//www.workercn.cn2015-01-13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几年,跪拜礼的倡导,逐渐见于某些所谓的教育家之口,也有学校付诸行动了,这是散见于媒体报道的。最新的消息则来源于1月12日的《新闻晨报》。1月11日上午,上海嘉定区斌心学校举办的“孝敬文化节”上,出现了一个令人惊讶的场面:“八百多名学生集中在大厅里,站成四排,在《孝亲敬老歌》和《跪羊图》的背景音乐中,向端坐在面前的父母行三跪九叩之礼,然后膝行至父母面前,聆听父母教诲。”

  注意啊,是“三跪九叩”,是“膝行”!在数千人的盛大场面下,以如此方式“聆听父母教诲”,我们似乎穿越到了封建时代,看着21世纪的纯真少儿在接受最正统的封建奴化教育!

  姑且不问这所谓的“孝文化节”有多大的作秀成分,先说跪拜本身。

  下跪这个动作,自古有之。产生之初,并不包含屈辱的成分。那年代,我们的老祖宗还没有发明凳子,人们只是“席地而坐”,也就是双膝着地,臀部坐在脚后跟上。这种坐姿就是“跪”。很明显,跪,当时是适应于任何人的,不显示尊卑长幼之序,大家聚在一起,无论长辈晚辈、天子百姓都如此。跪着的时候,人和人之间打招呼,也就弯一弯腰,这就是“拜”。这和我们现代人坐在凳子上挥手问好,没有什么两样。

  大约在魏晋南北朝时期,老祖宗发明了凳子,于是,日常生活里,人们可以舒舒服服地坐在凳子上而不必跪着了,可是,由于当权者觉得自己高高在上而让人们跪着,才能显示那种唯我独尊的王者之气,从而只允许自己坐凳子,人家则必须跪着。这个时候,跪拜的含义已经变了,代表的是卑贱,是臣服,是屈辱。在大力倡导平等自由的今天,再要求年轻位卑者向尊长跪拜,不是倡导封建糟粕又是什么呢?

  现代意义上的国家,是禁止跪拜的。犹记得,废除跪拜礼是民国伊始的事,我们看《阿Q正传》就可以约略知道。一次,阿Q被捕过堂,看到堂上十几个长衫人物,他的膝关节立刻自然而然地变宽松,跪了下去。长衫人物说这是民国,不要下跪,可阿Q总站不住,身不由己地蹲了下去,终于顺势改为跪下。

  阿Q下跪,尚且被长衫人物骂做“奴隶性”,现在进入了21世纪,居然还有人将跪拜礼引进到最该宣扬自由平等思想的教育界,如果不是昧于历史,懵懂无知,将病毒视为珍宝,那么,就只能用居心叵测来解释了。

  我国传统的孝文化,是一种精华和糟粕混合在一起的文化,其中有用的部分,我们当然要理直气壮地吸收。但是有害的部分,比如尊卑等级观念,则需要我们认真辨别,坚决剔除。毕竟现代教育,不是强制人跪下去的教育,而是鼓励人站起来的教育,必须培养健全的人格、健康的灵魂,否则就和现代文明背道而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