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宋广玉:传统文化缘何频被一锅烩
宋广玉
//www.workercn.cn2015-01-13来源: 沈阳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学校举办“孝敬文化节”,让学生给父母下拜磕头,这种普及传统文化的方式感动了家长,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同传统文化的价值,希望用传统文化来解决当下社会存在的一些问题。的确,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特别是传统文化中有很多优秀的东西值得我们吸收,比如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等。

  也因此,近些年,以弘扬传统为标榜的私塾、书院等社会教育机构也日益增多,受到公众欢迎。但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一些人或机构,在弘扬传统文化时喜欢一锅烩,对于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与糟粕不加区分,将其当成包治百病的神药,全部予以传承和弘扬,引发了不少争议。比如安徽省六安市,在宣传二十四孝的公益广告中,选用了汉代郭巨“埋儿奉母”的故事;北京凤凰岭书院在开学典礼上,让学员通过跪拜老师“尊师重教”,等等。

  实际上,无论是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还是学习借鉴其他文化,多年来我们形成的一个共识是“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要经过科学的扬弃后才能为我所用。可为什么还是有很多人或机构,在弘扬传统文化上喜欢一锅烩?

  一来,可能在于这些人或机构,对传统文化一知半解,并不了解传统文化的真正内涵,只能不加选择地对待传统文化;二来,一些人或机构并不是真心喜欢或认同传统文化,他们不过是想赶上潮流,向借此获取名利而已。如此,他们仅仅热衷传统文化中的一些形式,至于其是糟粕还是精华,自然不是他们关注的重点;再者,一些人和机构,传统文化中一些不好的东西已经内化到他们的身心中,他们会不自觉将其延续下去。就像《霸王别姬》中的程蝶衣,习惯了师傅打骂的他,也以打骂来教育徒弟。

  因此,不让传统文化频被一锅烩,既需要我们加强学习,不断加深自己的对传统文化的理解,能够“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也需要我们反躬自省,深入思考自己是不是已经中了传统文化糟粕的毒;更需要我们警醒,不能功利化传统文化,利用传统文化来谋取一些不当的名和利。特别是一些从事教育的人或机构,你们肩负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绝不能因为你们的一锅烩传统文化,影响了学生对于传统文化的认知和认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