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刘 敏:2014,宏大的转折之年
//www.workercn.cn2014-12-31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站在2014年的尽头。年份本身并无意义,它的意义因事件而生。事件的意味,凸显在一定的时空尺度里。

  很长时间来,人们似乎失去对宏大叙事的兴趣,社会走向原子化、碎片化,个人生活走向琐碎、重复乃至无所聊赖,历史叙事则转向庭院、阁楼、地下室。

  有必要重建宏大叙事,恢复世界、国家、文明、主义、精神这些词语的解释力和正当性,提供观察的新视角、新坐标。

  以此观照,对2014年,我们有一个感受,转折正在发端。历史的地壳运动在突起山峰,世界和国家的新界面在显现线索,人类发展的转折在崭露、涌动。

  中国发生深具转折意味的变化。2014年是深改元年,“新常态”成了一个概括性很强的说法。我们从两个“三十年”一路走来,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奔向中国梦的途中。这一年,治党、治军、反腐、依法治国、放权等一系列治国理政措施,民心所向。这是整个国家生活的重塑过程:国家愿景的重塑、执政使命的重塑、政治生态的重塑、权力秩序的重塑、发展方式的重塑。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转折的迅猛,更长的时间里,我们将会看到这一转折的深度、强度。

  中国经济带动着全球经贸地理的改变,高铁输出、国家间开发银行、“一带一路”、亚太自贸区等助力新兴国家发展合作。中国人的价值观和精神世界在转折。中国的现代化转型,既是物质层面的改天换地,也是价值和精神世界的剧震与重构。近代以来,自强就成为中国的主题,今天,中国的自强已经足以远望未来,自信正在归来。在中国特色的主题词下,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故事、中国气派……次第展开,“中国性”在重建。

  世界在发生转折。这一年,全球动荡不安,新旧问题交织,主要国家的治理在震荡中调适,占主导位置的一种政治模式面临麻烦,人类社会一些原以为解决、成为过去时的问题,重新问题化,获得新的表达形式。

  传统的版图在松动,苏格兰公投、乌克兰危机意图重构或正在重构地缘边界,弗格森骚动、虐囚调查继“占领华尔街”、斯诺登风波之后继续显示美国治理的尴尬,欧洲一体化面临大国退出的难题,日本在摇动“和平宪法”的根基,“颜色革命”诸国的困境在损毁“民主输出”的声誉。全球秩序和国家治理呈现不确定和复杂性,世界处于再平衡、再出发的转折关口。与此同时,从沿大西洋地区到亚洲和沿太平洋地区,从发达国家主导世界政经秩序到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提升力量和声音,世界政经版图在涌动改变的躁动,而“新自由主义”的药方在全球性衰退中光环减退。

  人类文明的转折在发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乃至人工智能,新技术、新应用冲击生活和思想,“改变”、“颠覆”、“重构”成为高频词。人机连接,人人连接,人与物连接,连接是新技术赋予的时代基座状态。连接满足需求,失连让人焦虑。机器可能不仅是延伸人的外在工具,人与机器共生共融。当万物都被连接,有人甚至设想一种半人半机器的生物。这一年,一种新文明形态的生成前景在被预期和感知。

  2014,转折在发生,视野在拉开,思想家在触摸未来的端倪:冷战结束时俨然胜利者代言人的福山,推出两卷本“政治秩序”研究著作,重新梳理和探讨人类政治秩序和国家治理问题,思考的尺度是从史前到当代的万年时空,只是再没有“历史终结”的欣喜。法国学者皮凯蒂的《21世纪资本论》揭露300年来资本主义贫富差距扩大的总趋势,表明经济不平等并没有在资本主义内部得到缓解,马克思在19世纪的批判产生遥远的回响。

  这是重建宏大叙事后,我们所能看到的正在发生的历史涌流。或许这只是看待世界的一个角度,但它与花雨飘零、嗟伤感叹的小景迵然不同,世界原本就在大开大合的历史和现实之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