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刘雪松:不要幻想在权力掮客身上寻找忠诚
//www.workercn.cn2014-12-17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一审罚金就达25亿元之巨,丁书苗有多富,便可想而知了。

  事实证明,做一个富豪不难,不识字不要紧,贩鸡蛋出身不要紧,傍上权力就行。

  如果不是与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案相关联,山西民女丁书苗这个隐形富豪,恐怕很难为人所知。但事实上,按照丁书苗的资产,现如今的亚洲首富马云,若干年前如果拿出来跟她比,恐怕连个零头都不及。英语说得贼溜的马云,之前为筹几十万元创业,看过多少冷脸、坐过多少冷板凳都不知道,而目不识丁的丁书苗,傍上个铁道部高官,便风卷残云般迅速暴富了。

  从帮“领导”洗洗衣服,到坐拥数十亿元身家的巨富,丁书苗只用了短短10年时间。她经营的不是公司,而是权力;倒卖的不是产品,而是权力的资源。丁书苗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权力掮客,是权力置换在这个集“仗义”、“忠诚”、“傻娘”身上的钱袋子,刘志军什么时候想用钱了,或者想思一下淫逸了,丁书苗心领神会。这种取之于权、用之于权的默契,堪称官场腐败现象中最佳的黄金搭档。

  刘志军贡献给了丁书苗铁路项目全部市场的十分之一,而丁书苗贡献给刘志军的,则是4900万元的贿款,这还不包括为刘志军处理那些诸如“捞人”、买官、送美女等见不得光的花费。丁书苗说,刘志军帮我挣了这么多钱,我为他花多少钱都不吝啬。

  丁书苗所说的“挣”,其实是刘志军的“存”。铁路工程高达1800多亿元的项目,丁书苗做掮客,从中得手25亿元,凭的是什么?是刘志军想要的“德”——想拿多少拿多少的忠诚。是刘志军想要的“能”——外表厚道、不显山露水、还出手大方摆得平各色人等。刘志军没把这么肥的“生意”交给亲人做,没把这么厚的利益让情人占,由此可见不是一般的精明。

  据此前的报道,丁书苗是获过“中华慈善奖”的“企业家”,具体捐过多少钱,没有最后定论。但丁书苗一边洗黑钱、一边漂白的迫切心情,也是足见其摆平各种关系的算计与用心的。检察机关指控,丁书苗为了参与国家扶贫项目、树立“正面形象”,能够在有关的表彰会上发言、在相关刊物刊登慈善事迹,一年时间仅向原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外资项目管理中心主任范增玉一个人,就行贿高达4000多万元。出手如此大方,办事如此用心,其貌不扬的丁书苗对于刘志军来说,确实没看错人。

  但是,形象漂得再高大上的丁书苗,总归漂不白黑钱的来路。这就像身上穿再是什么国际时装大师的豪装,都掩盖不住仅为权力而忠诚、只为掠财而仗义的法律无知。

  权力成为社会竞相围猎的对象,刘志军偏偏将最肥的鲜肉送给到了丁书苗的嘴里,或许以为这是高明一招。但再是忠诚的权力掮客,在严肃的法治与末路的保命面前,都不会有玉碎瓦全的“高尚”。那些幻想着在家人之外物色忠诚钱包的权力拥有者,不如早点醒醒,早点收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