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王传合:A级锁不安全全都换B级锁芯?
王传合 //www.workercn.cn2014-12-03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仅仅靠更换锁心显然是防不胜防。

  中消协昨天发布消费警示称,防盗门A级锁几十秒甚至几秒就能打开,呼吁消费者及时更换更安全的B级锁芯。(12月2日《京华时报》)

  中消协之所以发布更换B级锁芯的消费警示,源于曾经做过的随机抽样调查,发现有超过50%的用户仍在使用A级锁,而这种锁具随着开锁技术的发展,安全性下降,在窃贼手中几十秒钟就能破解成功。相对于A级锁,B级防盗锁更安全,被破坏打开的时间远远高于国家标准,更是高于盗贼的犯罪心理承受时间,可以更有效保护消费者财产及人身安全。

  显然,中消协发布消费警示的目的,是为了保护消费者财产及人身安全,并借以提醒人们及时更换B级锁芯,以防止盗贼入室作案。这样的做法,体现了中消协尽职尽责,认真履行职责和义务,竭诚为消费者,值得肯定。

  然而,换个角度看待这件事情,又觉得中消协的做法似乎不妥。先不说B级锁芯如何保险,单是发布消费警示这件事就值得商榷。相信多数人看到中消协发布的消费警示,都会产生一种莫名其妙的感觉,到底是因为开锁技术的发展,还是盗贼猖獗的缘故,连中消协都因为锁具安全问题发布警示,为什么现实生活中没有了安全感?

  根据《机械防盗锁》规定,A级防盗锁防止技术性开锁时间不少于1分钟, B级防盗锁防止技术开锁时间不少于5分钟,这还只是理论数据。据说,所谓的A级锁,由于其防盗性差,开启时间一般在几秒钟到两分钟左右,相对于A级锁,B级防盗锁开开启时间要相对长一些。即使是这样,开锁时间1分钟与5分钟又有多大差别?防止盗贼入室作案难道就差在这几分钟上?换句话说,即便是更换了B级锁芯,又如何能从根本上防止盗贼入室作案呢?

  依在下之愚见,所谓的更换B级锁芯的消费警示大可不必,如此以来,不仅容易使人产生错觉,也难免滋生出一丝丝恐惧心理。再说,呼吁消费者更换B级锁芯,更没有必要发布消费警示。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还是,大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努力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增强防范意识,这样的防盗措施,比更换锁芯的警示作用更管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