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王江涛:应读懂古寺“道歉体”的深意
//www.workercn.cn2014-11-28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云南大理市照光寺通过微博发帖向当地政府相关领导道歉,称僧人们“无知”“幼稚”,才在求助政府三年未果的情况下,私自开挖森林防火通道,以应对火灾隐患。(11月27日《南方都市报》)

  从“道歉”内容来看,所谓寺院方面自我剖析的6宗罪,怎么看,都像是一种投诉。只是用了“道歉体”的文风之后,戏谑调侃味道更加浓重。其实,言辞中所表露出的沟通无奈和辛酸应该只是一面,古寺更深层次的意思,应该是希望引起人们关注。

  微博中说,照光寺在山上,背后紧挨森林,年久失修的大雄宝殿一旦坍塌,恐将切断电源,引发火灾,危及山林。因此僧人们写申请给有关部门,但几个月过去皆无消息,于是,只好自行筹钱请来挖掘机,在未破坏植被的情况下,修筑消防通道。之后就收到了大理市苍山保护管理局下达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也就是说,僧人们的“歉意”主要来自有关部门不积极批准建消防通道,却在提反对和阻止意见时,回应迅速。

  我国《消防法》规定,地方各级政府负责本区域内的消防工作,消防工作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明确指出了政府对消防工作负有直接责任,同时,应坚持预防为主。其中第八条还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包括消防安全布局、消防站、消防供水、消防通信、消防车通道、消防装备等内容的消防规划纳入城乡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也就是说,根据《消防法》的规定,此次大理照光寺僧人自行挖掘的消防车通道等设施,本应由政府组织实施,甚至纳入城乡规划,然而现实是,消防通道三年没有打通,寺庙方面还收到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遂只能看着火灾隐患干着急,的确颇显无奈。

  结合刚刚落马的亿元贪官:秦皇岛市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的蛮横事迹,人们不难理解普通民众面对权力时的无助和无奈。当地政府拥有建设消防通道的责任和审批开动工程的权力,但是,云南大理照光寺想建通道,却三年而不得,政府既未批准,未协助其修路,只抛下一句“未按正常流程擅自修路”。从现在的局面来看,相应的解释责任,解决问题的责任,似乎都没有尽到,以至于寺庙利用“道歉”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不满。

  寺庙平日香火不断,火灾隐患本身就大,有关方面本应主动解决消防设施不全的问题,保障寺庙僧侣的人身安全,同时预防森林火灾,保障国家林业安全,然而,事情最终在一封颇含深意的“道歉体”投诉中走向了另一面。个中深意,期待当地有关方面尽快出面说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