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娄献忠:在家门口上学才能避免幼儿“全车覆没”
//www.workercn.cn2014-11-20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19日7时31分,山东蓬莱潮水镇新机场连接路上发生一起大货车与一小型面包车相撞事故,截至11时许,已造成12死3伤。新华社消息称,事故中的面包车为接送幼儿园小孩的车辆。新京报记者获悉,12名死者中有多名幼儿。据悉:面包车是潮水四村幼儿园拉学生的车,孩子全部是峰山冷家村、小雪村等周围几个村的,事故发生时面包车正拉着孩子去上学。(11月19日齐鲁网)

  上幼儿园需要车辆接送,这路途想必是不近的。要是近了,就不用坐汽车上下学了,家长骑自行车或者步行带着就可以了。长久以来有个问题我一直想不明白:为啥不能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学?当然你会说这很简单,因为家门口没有学校或幼儿园。那么再继续问下去呢?为什么不让有居民的地方就有学校呢?是建不起,还是招不来教师?

  若说建不起,请问建一个小型学校到底得多少钱呢?50万够不够?100万够不够?不就是城市里一套房子的钱吗?若说招不来教师,你提高待遇不就行了?一个月2000没人干,5000有没有人干?你一个月只发几百元当然是没人干的。

  为什么从前在那样艰苦的情况下,农村却几乎村村都有学校和“育红班”,现在经济总量已经位居世界前列了,却把那么多农村学校关停了呢?害得几岁的小孩子,上个幼儿园都得车接车送?而且,这车——我是说这起惨重事故中的车,还是普通的8座面包车,并不具备专用校车的结实性。

  我看总之还是一个教育投资的问题。当然,也可以说是一个教育理念的问题。为什么优质教育资源总是分布在城市,导致农村的孩子想上一个好点的学校需要长途“奔袭”?为什么就不能从海量的教育经费中露出一点点惠及一下农村的教育事业?好了,这个问题得打住了。再探讨下去,就有为此次事故中的责任方辩解的意思了。

  我不想为他们辩解。该是谁的责任,就是谁的责任,该处理谁就得处理谁。但是我必须说明的是,事后处理再严厉,采取措施再得力,那12条鲜活的生命是不可能挽回了。当这些不幸遭遇重大车祸的孩子的身躯,躺在冰冷的殡仪馆里——是的,有关部门的善后能力总是神速的,官员们可曾听见孩子们的家长在哭泣?

  请记住这个消息:教育部经国务院同意,决定2014年—2016年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5年底前,城镇小区按国家和地方相关规定补足配齐幼儿园。这消息太好也太不好了、好的是,城镇居民的幼儿有福了,他们即将可以在家门口上幼儿园了。

  不好的一面是,仍然没有明确提出改善农村教育现状的问题。这是不是意味着,农村的孩子还得到远处去上学、还得车接车送?请原谅我说句不吉利的话:汽车是人造的。人造的就会出故障,就会操作失误。想从根本上降低事故的概率,除了遵守交通安全法,不超载不超速,还得尽量少坐车。这样我们又回到了问题的原点: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学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