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胡乐乐:弃北大读技校的自由意愿当尊重
胡乐乐//www.workercn.cn2014-11-18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工业技师学院的学生周浩有着足够让人深感无比惊讶的经历。3年前,他从北京大学主动退学,转学到一所许多人根本不知道的技校——北京工业技师学院,从众人艳羡的高材生到普通的技校学生,从北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的人才储备军到如今还未就业的技术工人。这样的身份转变,就足以让人不敢相信。但周浩的确这样做了,并且谈起他当年的决定,坚称自己现在“(不但)毫不后悔,(而且)很庆幸”。

  人各不同,人各有志。许多人梦想成为北大学生,也的确有少数人对此很不感冒,偏是喜欢上技校。周浩就是这样的一个“另类”。我之所以说他是“另类”,并不是因为他性格与想法与别人有重大区别,而是因为他喜欢“追随自己的心”。于是,在经过许多努力之后,他如愿以偿,转学到北京工业技师学院。

  因为北大之难考和北大之光灿,退学的举动令太多人感到不可思议。但周浩就是这样一个极其特别的年轻人。世间总是有一些“奇奇怪怪”的人,他们喜欢追随自己的心。比如,著名的“爱美人不爱江山”的英王爱德华八世,为了追求真正的爱情,放弃了英王宝座。再比如,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副县长潘家东最近主动辞职,重回医院当起了医生。这些看上去不同于寻常轨迹的个案固然罕见,但的的确确存在。

  很多人在诱惑或压力下行事。举例来说,孩子不喜欢上大学,而喜欢做生意,但家长偏偏要孩子刻苦读书,考取功名,认为这才算光宗耀祖;孩子不喜欢当公务员,而喜欢当中小学老师,但家长偏偏要孩子报考公务员。孩子们不得不屈从于父母压力。成年人也经常不能追随自己的内心,因为各方面社会压力实在太大了。我自己就不喜欢甚至讨厌做课题,但学校的绩效工资与职称评审等都要求有课题,为了生存我不得不向现实妥协。

  高材生周浩不愿意学习枯燥乏味的学术理论,而非常喜欢捣鼓机械,那么他就在自己的自由意志驱动之下,选择了放弃北大,转学到技校。可想而知,来自父母和社会的压力非常巨大,但他不愿意活在别人的想法之中。这是难能可贵的。在周浩看来,做他自己想做的事、自己喜欢的事,做真实的自己,那才是他的人生最幸福快乐的事。

  追随自己的内心,选择自己的人生。对于像周浩一样选择了别样人生者,他们的自由意愿应该得到更多理解和尊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