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文 峰:火车票预售期延长须经得起质疑
//www.workercn.cn2014-11-17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从12月1日起,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将由目前的20天逐步延长至60天。同时,2015年春运将从2月4日开始,按60天的预售期计算。(11月16日《长沙晚报》)

  自出生以来,铁总每做出一个动作,总会吸引舆论的眼球。这次火车票预售期延长甫一公布,就再次引起舆论热议,也从侧面再次说明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人们从不同角度,分析铁总这次延期政策所打的“算盘”,总体来说评价可谓毁誉参半。

  必须承认的是,时下,铁总的市场服务元素确实有所增加。比如,按照铁总的解释,这次延长预售期就是为了方便旅客出行。先且不论延期政策初衷到底如何,单就其面对镜头的言辞而言,素养就有了很大的提升。

  毫无疑问,延长预售期能改善旅客春运购票乘车的体验。因为相比往年,几亿人挤在20天的时间里抢票,不仅乘客累得够呛,购票网站也在高负荷运转,这使得“回家过年”从一开始就站在了艰辛的起点上。

  不过,笔者对此还是有点担忧,预售期过长,春节出行可能还是买不着票。根据这些年被折腾的经历,就可以知道,在大的节假日期间,一般会一票难求,刚刚过去的国庆就是一个好的例证。而一票难求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人们集中放假导致集中出行,而铁路运力又不足。尽管铁总已声称,2015年春运将进一步增加临客开行,如担心临时无法买到车票,可先订票再改签到其他日期。可是,假如事情有这么简单,那为什么我们这些年还老被这个“病”折磨?

  假使我心理再阴暗些,以铁总的企业本位,做出如下逻辑推理,不知道铁总会如何回应?其一,提前两个月能够保证乘客不外流。因为基于春节火车票难求的情况,不少民众会做出乘坐汽车和飞机出行的次优选择。但就价格来说,火车明显比飞机便宜。而就安全性和便捷度来说,火车又比汽车要好。因此,从理性经济人的角度来看,火车出行是普通民众春节远行的最佳方式。

  其二,相比旧的预售期,新的预售期多出了40天,但是买票是要及时付钱的。并且,对于绝大多数民众而言,春节买票可不是儿戏,因为一票难求,大多数人一般不会买了再退。很多人都会备出几套购票方案,甚至为了买到最合适的票,宁愿最后退票交手续费。而在这40天里,铁总所得的票价收入,即便是存在银行里,利息也是可观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