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郑又文:盗版卫衣秀戳中了天猫的泪点
//www.workercn.cn2014-11-13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天猫方面应该老实承认自己错了,该道歉就道歉,该赔偿就赔偿。实际上,这样做不仅不会失分,反倒可向公众展示自身抵制假货的决心。

  “双十一”期间,不乏有人给阿里巴巴泼冷水。不过,服装设计师吉承致马云的公开信,却让人有点哭笑不得。事情起因是,天猫员工当天集体穿的天使翅膀红色卫衣盗版了她的设计款式,她对此享有知识产权。

  这让天猫陷入一场不大不小的话题争议之中。购买盗版服装,这对别人来讲可能不算什么事,对承诺没有假货的天猫却是大事,对极力杜绝假货的阿里巴巴更是开不得玩笑的大事。因为在今天,阿里巴巴作为全球最大电商平台,不仅要为行业树立标杆,更要身体力行,尊重原创,带头抵制盗版。

  假如购买盗版翅膀卫衣是天猫工作人员有意为之(毕竟正品单件售价高达999元),这当然不可谅解;哪怕是一时疏忽,无意中犯错,也容易给人鼓励盗版的观感。换句话说,纵使在国内,假冒伪劣依然横行无忌,淘宝上盗版A货招摇过市,但别人可以卖,你也不能买,别人可以穿,你也不能试。正因天猫处于这种事实上的两难境地,一旦当事人挺身而出,只能自认理亏。事后,天猫人员一边安抚当事人,一边迅速改正,购买正版以示诚意,体现的就是这种心理。

  不过,从天猫目前的回应看,做得还不够彻底。既然事情已曝光于众,就不能私底下沟通了事,更不能试图掩盖事实。到这地步,天猫方面应该老实承认自己错了,该道歉就道歉,该赔偿就赔偿。实际上,这样做不仅不会失分,反倒可向公众展示自身抵制假货的决心。

  这场盗版卫衣秀的讽刺意义就在于,从创始之日起就为抵制假货而想方设法的阿里巴巴,到今天还不小心阴沟里翻船,被假货狠狠撞了一下腰。这足以说明,在国内要想不买假货,真是不容易。社会氛围的影响、盗版的价格优势,以及侥幸心理,都可能是人们难以抗拒盗版诱惑的原因。这也说明,尊重原创,抵制盗版,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这不仅要靠原创者的不懈维权、消费者的自觉抵制,以及电商平台、商家的携手合作,也需要制度环境的进一步完善。

  设计师吉承身为入驻天猫的商家,敢于挺身而出对盗版说不,值得称赞。有人认为她是借机炒作,但要看到,她完全有理由这么做,而且能像她这样对盗版持不妥协态度的原创者,并不多。她直截了当地戳中了天猫的泪点,天猫有关方面才无可闪躲,若不直面质疑,就只有掩面而过。

  当然,这起事件完全可以实现双赢乃至多赢。若阿里巴巴能够汲取教训,从今以后对内部采购严加规范,只买对的,不淘便宜货,进而把不买盗版的原则推而广之,那就善莫大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