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余丰慧:阿里“双十一”交易额571亿说明什么
//www.workercn.cn2014-11-13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阿里巴巴刚刚公布了“双十一”全天的交易数据:天猫“双十一”全天成交金额为571亿元,其中在移动端交易额达到243亿元,物流订单2.78亿单,总共有217个国家和地区被点亮。(新浪财经11月12日)

  571亿元,是2009年“双十一”首次启动时5200万元的1098倍;是去年362亿元的157.7%。去年“双十一”销售额占到整个社会全部销售额的一半,今年的数据还没有统计上来,但超过一半应该没有问题。

  “双十一”一年比一年火爆,也带来了一些“质变”,譬如消费方式的改变。即:从PC端正在快速向移动端转移。“双十一”全天成交金额为571亿元,其中在移动端交易额达到243亿元,占比高达42.6%,这说明将近一半的消费者是在不固定的场合,或者路上或者车上或者咖啡厅完成了自己的消费行为。看来,移动互联网是未来社会发展趋势,是经济大金矿,一点也没有言过其实。

  “双十一”经过六个年头后,不仅成了中国人的消费狂欢节,而且正在走向世界。今年参与其中的竟然有217个国家和地区,难怪马云雄心勃勃要用4年时间完成阿里的国际化目标。

  这已不仅是一个网购日,而是已经成为一些年轻人特别是女性的狂欢日。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在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促消费措施时,连李克强总理都谈到了“双十一”。“双十一”从名不见经传,到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注意,足以看出不仅是社会消费者、商家等经济细胞无比重视这个消费者的节日,国家也对其促进消费的作用给予厚望。

  “双十一”在各个领域起到的带动引领作用是巨大的。今年“双十一”产生了物流订单2.78亿单,仅与菜鸟公司合作的14家物流快递公司就新增25万名快递员,总计125万余名快递员加入到今年的“双十一”。这再次证明互联网新经济发展对就业的推动作用。移动端发起网购买卖交易的大幅提升,带动流量大幅增长,电信企业是直接受益者。商业银行也是直接受益者。银行账户转入转出结算量大幅上涨,以至于一些银行高层不得不坐镇杭州阿里巴巴总部督阵指挥,防止出现意外。

  互联网金融的网络第三方支付在这一天的支付结算业务量也暴增。“双十一”凌晨的第一个小时,支付宝完成的付款笔数达到6283万笔,创出新高。阿里的数据显示,支付宝今年“双十一”的交易峰值达到285万笔/分钟,而去年这个数据为79万笔/分钟。

  “双十一”一年比一年火爆,起码带来两大思考:

  一是,互联网新经济发展势头不可阻挡。顺者昌,逆者亡。必须以开放、包容、爱护、保护的心态和施政路径去拥抱互联网新经济包括互联网新金融。把互联网新经济作为第四大生产要素来对待和认识,将其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来培育。

  二是,“双十一”告诉我们,中国人民并不是没有消费潜力和消费能力,关键在于采取什么方式和措施将其激活与挖掘出来。当然,提高百姓收入、健全社会保障、创造安全消费环境是三大根本性措施,不过,提供和发展方便、快捷、高效以及廉价的消费方式和物美价廉的商品也非常关键。

  “双十一”对刺激内需消费,拉动经济,是功不可没的。这几年如果没有“双十一”的带动和引领作用,中国消费的低迷程度恐怕会更加严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