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王垚烽:加强农村聚餐安全管理不妨换一种形式
//www.workercn.cn2014-10-30来源: 大河网
分享到:更多

  在农村,谁家有个红白事,在自家院里搭伙起灶待客,是极为普遍的现象。不过日前,河南周口市出台《关于周口市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的通知》,对农村集体用餐作出了相关规定。要求农村聚餐达40人以上者,需要报告备案;200人以上者,需要由食品安全专业人员现场指导。(10月29日《大河报》)

  周口的这一“规定”甫经发布,瞬时在网上激起千层浪,有人叫好,但更多的人是质疑甚至批评。在此,我们姑且先不论此举是好是坏,我只想问一声:这个规定有多大的可操作性,能够被切实地执行吗?

  之所以如此发问,源于《通知》要求,凡农村聚餐达40人以上的,举办者应在前一天,将就餐人数、场地、厨师等情况向各村食品安全信息员申报,填写登记表;就餐人数在200人以下的,由本村食品安全信息员现场指导;200人以上500以下的,村信息员向乡镇(街道办)食品药品安全管理机构备案,由乡镇或街道办派专人现场指导;超过500人的,由所在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督部门派监督员现场指导。

  于是问题就来了,村镇县的那些安全信息员、监督员真的就比大厨们更专业,比做东者更上心吗?经他们“现场指导”的聚餐就一定更安全吗?万一遇上“黄道吉日”,摆酒席的人家特别多,政府人手不够用那又该怎么办?

  “食品安全大于天”这个道理大家都懂,而且如果不是意气用事,也应该承认,相比城市里,农村家庭集体聚餐的确是食品安全问题高发的一个场域。随便检索一下网络,类似的案例可谓俯拾皆是。这种情况下,政府制定办法措施,加大管理力度,应该说出发点是善意的。事实上,类似针对农村聚餐食品安全的管理办法许多地方都曾经发布过,之所以偏偏这一次周口的《通知》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主要源自其中关于人数报备和现场指导的规定,因为这破坏了聚餐的私密性,给人以一种政府干涉私人自由的不适感。

  难怪许多人吐槽:“现在政府的手真长!几千年来,农村办酒请客从来都是自由的,现在竟然要向政府备案!凭什么?”这种吐槽,与其说是指向食品安全管理本身的,毋宁说体现了民众对于政府“父爱”泛滥的厌恶。

  毕竟,每一个人都是理性的,谁也不会拿自己的健康、安全、财富开玩笑。然而在现实中,一些地方政府却总是对民众这也不放心,那也不放心,恨不得把所有事情都管起来,以至于不时出台个“村民只能抽2元/盒香烟”、“40人以上流水席需报备”等荒唐的规定。随着民众权利意识的觉醒,这种过度干预民众自由的做法注定会激起人们的反感,其结果只能是好心办坏事,政府觉得委屈,村民却气愤不已。

  其实,加强对于农村聚餐的安全管理完全可以换一种形式,即从外围切入、源头抓起,比如对乡村厨师进行卫生法律、卫生知识培训和健康体检,建立电子档案;同时,加大对于农村周边集市和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的监管,变被动接受报备为主动出击管理,变有形干预为无形保护。这样,既体现了政府对于群众健康安全的关心,也可以减少对百姓聚餐的干扰,可谓一举两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