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单士兵:8000多万买垃圾袋不能一晒了之
//www.workercn.cn2014-10-30来源: 山西晚报
分享到:更多

  去年杭州城管委仅仅买垃圾袋就花了8000多万元,为何未在决算中见到?杭州市经信委系统的一个16个人单位,去年公务接待开支35.65万元,算不算高?这些问题,都是日前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审议杭州市人大财经委组织在针对相关部门决算重点审查工作中发现的。(10月29日《今日早报》)

  这些数字看上去绝对刺眼,很容易让人去猜想背后是否存在腐败黑洞。事实上,对部门进行决算审查,就是在发挥重要的监督功能。不过,相对于预算,很多公众对决算还比较陌生,加上一些地方对决算制度的落实情况公开不够,重视不足,并没有用好决算审查这把反腐败的利剑。

  简单来说,决算就是预算执行情况最终的、全面的反映。政府部门对公共财政的使用,到底合不合理,符不符合决算授权,都必须根据决算的结果来判断。而且,决算也是下一年预算最重要的参考依据。事实上,《监督法》赋予人大常委会对决算审查的职能,就是要求人大发挥好监督政府的责任。

  遗憾的是,现在一些地方的决算审查还存在走过场现象,对政府花钱行为有时也只是简单“晒账本”,并没有进行深度追问,有时展示的决算报告又不够细化,让民众常常发出看不懂的抱怨,这样就使决算审查的事后监督功能陷于失灵。

  买垃圾袋就花了8000多万元,杭州人大拿出这样的决算审查报告,很具象,很直观,可以追问的空间也很大。现在,针对决算审查中发现的问题,自然也不能只是停留在“晒账本”的层面。接下来,还应该要有接力棒,将这样的审查转向问责。

  去年一年,杭州垃圾分类花费堪称巨资,然而,杭州市城管委却只将其中的一部分内容拿来做决算,比如,花8000多万元买垃圾袋这事就藏着掖着了。买垃圾袋看似普通公众容易忽视的 “小事”,但是,将纳税人的钱不列入决算,这给人感觉也就是在躲避监督。而且,决算公开不客观,不全面,不真实,既不符合“程序正义”的要求,也不满足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本身就存在着失职渎职行为。

  同样,杭州市经信委系统一个小单位去年公务接待竟然高达35.65万,到底是不是决算审查专家猜想的那种 “找个理由立项,然后圈钱”,还是在违背“八项规定”进行顶风作案,搞“嘴上腐败”?既然公共财政如何使用,事关每个公民的利益,政府使用的每一分钱,就有义务接受人大的审查,就必须接受民意监督。现代政府必须是责任政府,也需要接受法律监督。而发挥好决算制度,来打造责任型政府,来推动政府依法行政,在今天,有很多可以作为的空间。

  所以,在决算审查之后,必须要有接力棒。现在,面对决算审查中发现的问题,一方面,相关部门应该围绕决算查出的问题,再去重新审视预算的刚性和严肃性,来落实预算问责和救济机制;另一个方面,针对其中暴露的公权失范问题,需要司法部门积极介入,来调查背后可能存在的漏洞,来将其中存在的腐败权力关进笼子里。也只有让决算审查从监督走向问责,决算制度才能真正驱动公共财产使用走向公平正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