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叶祝颐:毛竹代替钢筋,谁在拿生命开玩笑?
//www.workercn.cn2014-10-24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分享到:更多

  江苏泰州姜堰区一家楼盘在建设过程中,涉嫌用毛竹片来替代钢筋使用。知情人日前爆料称,一位业主前几天刚拿到房子就开始装修,而在敲开位于阳台上的空调隔墙时发现,墙体内部竟然没有一根钢筋,取而代之的是两片长约一米,宽约十多公分的毛竹签。开发商起初说,这是施工人员的恶作剧,目的是跟业主开玩笑。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开发商又辩称业主与施工人员合谋敲诈开发商。(10月23日 江苏电视台)

  在高房价时代,一套房子几乎就是民众的全部家当。房子如果出现质量问题,十分闹心。让人惊讶的是,业主敲开空调隔墙时发现,墙体内部竟然没有一根钢筋,取而代之的是毛竹签。开发商盖房毕竟不是小孩子摆积木过家家。业主花钱买充满安全隐患的问题房,显然不是小问题。更令人惊讶的是,面对质疑,开发商不仅不正视问题,还说是施工人员跟业主开玩笑。在记者的追问下,开发商又辩称是业主与施工人员合谋敲诈开发商。开发商推卸责任不说,还倒打一耙,污蔑业主,让人不齿,更让人愤怒。试问:哪个业主会拿自己的生命安全开玩笑?

  当然,竹签代替钢筋不是泰州姜堰区这家楼盘的发明,问题房更不是某地的专利。据《扬子晚报》报道:住在南京仙鹤茗苑的居民发现,房子漏水、开裂,层高不够,质量很差。敲个门竟把门板给敲穿。她为此要求换房。而南京玄武房产局回复说:该房已通过验收没有房源可换。郑州沈庄村的300多户村民安置房也被爆出现严重质量问题:房屋漏水、渗水严重、室内门是“纸”做的,而开发商回应称“纸做房门无国家标准”。

  如果说问题房是开发商利欲熏心,施工方偷工减料造成的话,问题房从开工建设到一路绿灯验收交房,管理部门显然难逃失职之嫌。从 “楼歪歪”、 “楼裂裂”、“水帘洞”、“纸房门”再到竹签代替钢筋,住房质量令人触目惊心。竹签代替钢筋,既给住房质量敲响了警钟,也暴露了住房政策的软肋。

  实际上,“竹签房”顺利通过验收,与验房制度存在漏洞不无关系。一位南京民间验房师曾坦陈自己的验房经历:“我验过的每套房子几乎都有质量问题。”如此惊人之语或许有夸大其辞的成分。但是惊人之语实际上道出了房屋验收潜规则。房子墙体用竹签冒充钢筋,安全隐患如此之大,又是如何通过验收的呢?“房奴”把自己的后半生都抵押给银行,换来的竟然是“竹签房”,让人欲哭无泪。虽说开发商急功近利,施工方偷工减料、设计不合理,是建筑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但是“竹签房”能够绕过法律规定通过竣工验收,相关部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从某种意义上讲,权力集体沦陷是“竹签房”背后的罪魁祸首。

  《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管理规定》规定,开发商交房时,必须提供《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表》,该表必须详细记录该套住宅中房屋外观及尺寸偏差、防水、水电安装等8项内容的验收过程、曾经存在的问题以及整改情况。为了防范房屋质量等方面的风险,原建设部颁布的《关于加强住宅工程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也明确规定:住宅工程经竣工验收备案后,方可办理产权证。各主管部门要加大对住宅工程质量的监管力度。同时对住宅工程现场的建筑材料、设备等要加强监督抽查,强化对住宅工程竣工验收前的室内环境质量检测工作的监督。

  竹签代替钢筋,不仅开发商存在合同欺诈之嫌,警方要立案调查,给业主说法;“竹签房”通过多个部门的层层“把关”,顺利通过验收,相关部门难辞其咎。相关部门以蜻蜓点水抽查检验的办法验房,架空了“分户验收”的规定,也掏空了住房的质量灵魂。

  回想民间验房师的惊人之语,正视“竹签房”的现实。一方面,开发商、施工方要认真反思、积极整改,赔偿业主损失;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前移监管关口,完善验房程序,严格执行分户验收制度与监督问责机制,分户验收不合格,不能进行住宅工程竣工验收,把住房质量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依我看,为保证住房建设质量,除了住房建设部门督查验收以外,可以考虑建立独立于开发商与职能部门之外的第三方验房机制,对房屋质量严格把关,让民众住上放心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