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温国鹏:竹片钢筋在拿生命开玩笑
//www.workercn.cn2014-10-24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刘道伟 漫画

  江苏泰州姜堰区的一家新楼盘,一些买房人发现,这家楼盘在建设过程中,涉嫌用毛竹片来替代钢筋使用。起初,开发商对此解释说,这是施工人员的恶作剧,目的是为了跟业主开个玩笑。而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开发商又辩称是业主与施工人员合谋,目的是以此来敲诈开发商(10月23日中国广播网)。

  房价高企时代,普通人之所以拼死拼活紧衣缩食买套房子,为的就是能在这个城市拥有属于自己的一间钢筋水泥的小窝,怎么到手之后却变成了“竹楼”。难为开发商还好意思说这是在和业主开玩笑,而随后的“敲诈论”显然进一步让民众见识了开发商的“幽默”。当然了,开发商的“幽默”业主不懂,也没有心情懂。大家只是想知道,开发商何以敢、何以能在房屋质量这样严肃的问题上如此“幽默”?诚然,业主没有火眼金睛可以透过墙看清里面是钢筋还是竹片,但担负着房屋质量监管任务的有关部门为什么也没有发现这些问题?

  “竹片代替钢筋是开玩笑”不仅是对公众智商的侮辱和情感底线的挑衅,更是对监管缺位的最直白控诉,而且很显然,在民众看来,后者比前者更值得关注。整个事件中,让民众笑不出来的不仅仅是开发商的“玩笑”,这背后还有民众最担心的监管部门有无失责甚或是腐败,毫无疑问,这些才是最需要回答的问题。

  公安机关已经立案调查,事情真相很快就会水落石出,不过,民众需要的显然不仅仅是让开发商为自己的“幽默”付出代价。民众真正希望看到的,是进一步完善监管和问责机制,让监管真正板起脸来发挥作用。毕竟,如果监管不给力,这样令人痛恨的“幽默感”就不会消失,甚至不只是开发商的独有品质,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无良商人学着把“玩笑”进行到底,社会的底线、民众的情感、法律的尊严,不容这样的“玩笑”嘲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