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云 舒:“等风来”终结不了雾霾“马拉松”
//www.workercn.cn2014-10-20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2014北京马拉松比赛于10月19日上午鸣枪开跑。截至18日下午18时,北京市政府已正式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因本次赛事规模庞大,有46%的参赛选手来自国外及国内其他地区,组织管理工作涉及方面众多,赛事延期、改期的难度巨大,为此,北京马拉松比赛组委会18日晚21时紧急发布温馨提示,请参赛选手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参赛。(10月19日光明网)

  作为一项国际性的运动盛会,北京马拉松比赛已经进行了三十几年。对于来自全国和全世界的长跑爱好者而言,这一天是值得期待的。但是,当“马拉松”遇到了铺天盖地的雾霾,这场国际盛会是否还值得期待?

  事实上,自去年雾霾席卷全国各地开始,国家和政府一直在努力研究雾霾的形成原因和解决方法,但是,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哪个政府部门能够就雾霾的形成给出权威性的结论,就更遑论治理。所以每当雾霾来临时,各个城市的人们都只能翘首“等风来”。

  但是,当雾霾遇上“马拉松”,“等风来”是否能够及时将雾霾掩盖的城市和参赛的选手解救出来?今天的“北马”已经用事实向我们证明了这是个不能完成的期待。那么问题就来了,如果以后再次遇到类似的盛会和雾霾的碰撞,我们依然要像今天的“北马”一样经受心情的激动和天气的摧残带来的双重考验吗?政府对于雾霾的治理已接近两年,难道要把雾霾的治理过程也跑成一场“马拉松”吗?

  笔者以为,这样的情况应该是政府和人民都不愿意看到的。当然,我们应该肯定,政府一直在对雾霾天气予以高度的关注,并能够提前向人们发出雾霾预警,让人们能够早作准备。但是,雾霾这种现象因其出现为人们的出行和健康带来的影响已经过于频繁和严重。我们所期待的,已经不仅仅是政府的关注,而是彻底的解决。

  不过,我们也需要对政府的无奈予以一定的理解,毕竟对于任何的自然现象加以研究、预防和解除都不是一时的事,我们不能每出现一次雾霾就让环保局长们喊一次“冤”。政府更不能因群众的不理解而抱怨,相反,政府应当看懂群众抱怨背后的期待。事实上,两年中出现多次雾霾天气对于群众而言已经是一场身与心的“马拉松”,而抱怨和不理解往往都来源于只能“等风来”的无奈。

  我们期望的,是政府能够透过这些无奈看到群众在这场雾霾主场的“马拉松”中跑出的艰辛,能够因此而更加努力地研究和治理雾霾,向着跑赢雾霾的目标努力,而不是让治霾这场“马拉松”只能依靠“等风来”终结,最终还群众一片如洗的碧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