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张西流:北京马拉松首先应领跑城市文明
//www.workercn.cn2014-10-20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2014北京马拉松比赛今日举行,将有55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名运动员分别参加全程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比赛。为防止去年“尿红墙”事件重演,今年北京环卫集团在参赛运动员集结区设了500个厕位,比去年多了160个,长跑沿线每隔2公里或2.5公里还有一处临时公厕。(10月19日《新京报》)

  “北京马拉松”每年一届,已发展成为影响较大的传统性国际赛事,并跻身于世界十大马拉松赛之列。比赛线路沿途风光秀丽,古老的名胜与现代化的城市建筑浑然一体,令人心旷神怡;加之北京市民的热情友好,因此该比赛规模和影响力正逐年扩大。2014年北京马拉松,吸引来自全世界55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名优秀选手和马拉松爱好者参赛,规模更加空前。

  然而,2013年发生的“尿红墙”事件,不仅影响了北京马拉松的声誉,更让北京的城市文明形象受损。运动员扎堆在沿途红墙和绿化带小便,固然与其自身素质有关;但其根本原因还是活动组织者考虑不周,缺少人性化安排,导致公厕和厕位不足,“逼”出来了部分运动员“就地解决”的不文明行为。因此,2014年北京马拉松,不仅在运动员集结区,比去年增设了160个厕位,而且沿途均设置了临时公厕,为运动员文明参赛提供了“方便”。

  事实上,城市公厕的建设和管理,本身就是公共管理和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综合管理水平。特别是,公厕作为一种公共设施,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城市形象。世界厕所组织发起人杰克·西姆先生有一句名言:“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也就是说,公厕是展示城市文明的一扇“窗口”,公厕便利程度,标志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标志着城市公共服务意识是否提高。同样,公厕便利程度,也折射出了北京马拉松的文明程度。

  因此,北京马拉松,首先应领跑城市文明。除了增设公厕和厕位之外,活动组织者及有关部门,还应在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做出更加细致入微的制度安排。比如,比赛时间的安排可以更加科学一些,比赛线路的设计也可以更加合理一些;交通、食宿、医疗、文化、旅游等公共服务,应不遗余力地陪伴北京马拉松跑完全程;比赛沿途应遍布市民及志愿者服务点,免费向运动员提供擦汗、降温、茶水等温馨服务,使外国运动员感觉在家门口比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