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付 勤:蓝天下的奔跑不该是奢望
//www.workercn.cn2014-10-20来源: 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昨日,北京重度雾霾,污染指数爆表,备受关注的北京马拉松如期举行。虽然也有很多选手考虑到天气和健康原因退赛,但仍有来自50多个国家的约3万名运动员和长跑爱好者坚持跑完了全程。

  戴着3M口罩跑马拉松,与马拉松一贯倡导的健康生活、积极向上的宗旨两相对比,难免让人觉得有些黑色幽默。无论是经过长期准备最终无奈退赛的,还是呼吸着“重口味”空气坚持跑完全程的,每一个热爱马拉松的人,其实想传达的是一个共同心愿:期待能在蓝天下尽情奔跑。

  雾霾天成为生活中的常态,这是极不正常的。每当遇到这种糟心天气,人们除了尽量减少外出活动之外,只有苦中作乐,在网上创造大量有关雾霾的搞笑段子和夸张视频,让人感慨“人的智慧是无穷的”。但是,老百姓可以调侃、可以吐槽、可以用各种夸张方式表达对环境污染的抗议,政府却必须正视这个不可回避的问题。不能干脆把雾霾也当作一种“不可抗力”,两手一摊,是老天爷要这样,我也没办法。

  雾霾真是无解的吗?南京青奥会等一些大型赛事的“天气保障活动”,曾让很多人恍然大悟:原来蓝天白云也是可以“适度调控”的。为什么不能给北马也“调控”出个蓝天来,也许是这项赛事还不够重大,不足以让各种生产活动为之让道,也许是“调控”也未能奏效,呼吸着PM2.5跑跑,也出不了什么大事。今年有46%的参赛选手来自国外及国内其他地区,整个城市已经为此做了大量工作,赛事改期难度巨大,于是,多发布些温馨提示,大力增强医疗保障,劝参赛选手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是否参赛,也就算尽到了东道主的责任。事实上,跑完全程的选手目前看来都还算精神饱满,虽然来自非洲的冠军也咳嗽了几声,有些选手跑下来口罩都黑了,倒也真没出什么大问题。

  然而,没出事不等于没事。指数破400的雾霾目前勉强还能呼吸,即便想跑个马拉松,几万人也在全世界人民面前跑了,但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又会如何?

  一直以来,面对棘手难题的解决方式往往有两种:一种是积极主动地去解决、处理、防范、预警,当问题尚未暴露或者尚未恶化之前就采取措施,使其不至于造成更大的影响和危害:一种是被动消解,鸵鸟心态,问题没有大到无法收场,就权且当它算不上什么大问题。这两种对待问题的态度将带来什么不同的结果,不言而喻。蓝天越来越稀有,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就是一个日益紧迫的警报。社会管理者必须重视“霾是故乡醇”等民间段子中传递的悲哀和无奈,别忘记我们是为什么要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如果连新鲜空气都成了奢望,那一切繁华会不会成为沙上之塔?引起全民关注的重大活动不会天天都有,东风西风或及时雨更不会说来就来。但我们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刻,都需要自由呼吸。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