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林旻煜:要求学生裸测的安大要如何自证清白?
//www.workercn.cn2014-09-28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安徽大学正在开展的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活动引来学生吐槽。原因是测量形体、皮下脂肪和三围要求女学生脱到只剩一条内裤。学生质疑:体测脱掉衣服是否存在科学依据,有无必要?(9月26日《京华时报》)

  对此,本次体测负责人安徽大学校医院院长米浪静表示:安徽大学是今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活动在安徽省内的唯一一所试点高校。裸测的依据是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组于2014年5月制定的《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工作手册》,其中详细介绍了胸围、腰围、臀围和皮褶厚度的测试方法与注意事项。手册上这几个项目确实需要脱掉衣服以保证数据的准确性。

  也就是说,安徽大学是这一次全国大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活动在安徽省境内的唯一“吃螃蟹”的单位,确定裸测的依据也是新近制定的方法。对于被要求进行体测的女学生来说,“裸测”自然是闻所未闻了。由于先前各方面的信息渠道不畅通,信息严重不对称,“裸测”字眼一经出炉,社会没有心理准备,引爆舆论实在不奇怪。如果上级部门在制定体测调研方法标准的过程中能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和讨论,如果安大在事先充分做到消息的沟通以及体测细节的通告,相信安大现在也不会处在舆论质疑的旋窝之中,无法自拔。

  不过,即便安徽大学方面确实没必要理会部分网民没有事实做根据的无厘头、狗血想象,但本着对科学、对真相负责的态度,也需进一步扫除社会大众脑海中的疑云。

  比如安大声称裸测有文件依据,但并没有直接回应学生们的质疑。为何测量胸围、腰围、臀围和皮褶厚度一定要脱掉衣服?不能简单以“保证数据的准确性”这一模糊的答案作为搪塞。如果安大也没能完整、合乎逻辑地把裸测的合理性加以解释清楚,也只能说明安大对来自上级部门的指令纯粹是机械执行,令行禁止,也很可能没有在事前,就体测调研活动的细节与上级做进一步的有效沟通,以完善活动方案,疏解学生乃至社会可能蜂拥而至的质疑。

  当然,这时候,作为确定裸测依据的权威部门——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组,于情于理都要站出来说明一下,帮助安大度过公共舆论危机,勇于承认本单位在调研工作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缺陷,不能让安徽大学在呆板地执行行政指令后,搞得声名狼藉。

  类似的,记得去年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遗传室曾发布招募“100名年龄18-24周岁未发生过性行为的女大学生”作为志愿者,提供静脉血用于HPV血清研究的网帖,不少人纷纷质疑为何“非处不可”。显然,在招募网贴中,北大肿瘤医院遗传室并没有瞻前顾后地说明为何招募的志愿者需要是如此“特殊”的群体,在找到质疑后,才把问题解释清楚,其效力已经大打折扣。在安大“裸测”事件中,有关部门足可以想到“裸测”会击中社会的敏感神经,奈何事先为何不打“预防针”?

  不得不说,此次舆论狂欢还折射出公立单位公信力下降的不争事实,同时也是当代国民个体权利意识增强的缩影。在这个信息传播泛滥,侵害个体权利似乎无处不在的时代中,如何自证清白,永远是个严肃的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