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高亚洲:校长阅兵不是个“太当回事”的问题
//www.workercn.cn2014-09-23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昨日,安徽两所高校的领导分别乘坐“阅兵车”检阅军训新生的图片,经网友曝光之后被质疑“官瘾大”。对此,涉事的安徽新华学院回应,在相关报道中,该校大学生记者采写时用词有误。安徽文达信息工程学院方面则告诉南都记者,校领导是以指挥官身份检阅新生的,此举谨遵相关规章,每年都会搞。(9月22日《南方都市报》)

  因“校长阅兵”而陷入舆论漩涡的安徽两大高校,一个把责任归咎于大学生记者的用词不当,一个则直接将此归咎于网友们的“太当回事”。是不是用词不当,是不是网友们太当回事,姑且不论。有图有真相的是,两所高校的校长确实是声势恢弘地“阅兵”了,而在舆论关注之后,确实又都低调地删除了官网相关报道。如果真的是谨遵相关规章,热议之下就撤退的做法,是不是“极不严肃”呢?这般“不严肃”,是不是底气不足所致呢?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这句“太当回事”又何尝不是一句大实话呢?从全国各高校来看,校长阅兵蔚为壮观,即便曾多次引发质疑,还照阅不误,如今把这两所高校拎出来,确实有“太当回事”的委屈。但是,必须说明的是,广泛存在与合理存在,完全是两回事,“校长阅兵”也不是一个当不当回事的问题,关键还是在于是否合理有据。

  就事论事而言,高校学生军训本身就是在服兵役,在军训期间,大学新生们的身份本身就是军人,那么军训结束后接受检阅,这也是符合相关规定的,参加一场充满仪式感的检阅,也是国防教育的重要内容。那么校长能不能参与阅兵呢?从军方相关规定来看,阅兵者是有严格的限定的。根据解放军《队列条令》规定:阅兵权限由党和国家领导人、军委领导及团以上部队军政主官或上述人员授权的其他领导。从规定内容来看,经过军方领导授权,“作为其他领导”范畴的大学校长也是可以实施阅兵的。

  于此而言,检视“校长阅兵”,首先要追问的是,是否经过军方的授权?其次,军训检阅是否意在“提高学生的国防意识,砥砺军人意志”?回到这两起备受关注的校长阅兵来看,是否经过授权,自然是有据可查的,但是否提高了学生的国防意识,砥砺了学生的军人意志,这显然不是几张图片所能体现,同样的,校长阅兵是不是就是“官瘾大”或是“权力癫狂”,显然也不是几张图片所能释放出来的信息。

  一场关于“校长阅兵”的舆论热议,其实关注点并非在于校长能不能阅兵的问题,而是从汹涌的舆论表达中关注所透露出情绪焦虑。这种焦虑既是关于军训存在价值的疑虑,也是关于作为校长的权力主导者是否恪守权力边界的不安。这种情绪焦虑的存在,本身就是对现实求变的热切期待——校园阅兵应回归到国防教育的本真,一如以往类似情绪焦虑的本真表达。而这从来都不是一个是不是“太当回事”的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