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谢晓刚:地铁安检禁令放宽,市民毋须过度紧张
//www.workercn.cn2014-09-18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深圳市公安局日前出台新规,菜刀等生活生产工具以及摩丝等易燃生活用品,不再“一刀切”式禁带上地铁。符合条件的菜刀、水果刀若包装完好或采取包缠措施,可以进站。(9月17日《南方都市报》)

  深圳地铁安检新规出台实施,引起市民议论纷纷,担心会因此让一些非法份子钻了营子,给地铁安全带来新的隐患。

  其实,民众出行的这种恐惧,并不仅仅局限于地铁安全,更多的或许是来自于身边不断发身的各类暴力事件的发生。当我们回顾此类事件时,发现大部分来自于人们礼让之间的浮躁、遇突发事件时的盲目性,还有就是不可预测的恶意侵害事件。

  往往此类事件发生后人们得不到及时的救助,导致了内心深处对公共安全的恐惧感,相对于封闭的地铁空间来说,人们对于安全的渴望更甚。

  深圳市于8月15日在全市地铁站正式实施全面安检工作,截至9月15日整整1个月的音,就收缴各类违禁物品5300余件。这个数据让市民看到了地铁安检的重要性和地铁安全的保障性。所以,面对深圳公安实施的放宽违禁品查处新规,有所紧张或担忧也在情理之中,毕竟每天都有那么多的违禁物品被收缴,说明携带违禁品进地铁的人不在少数。

  但笔者还是认为市民不必过度紧张,公安部门出台地铁安检新规也是经过科学考虑的,毕竟在这5千多件违禁品里面,又有多少是国家明文规定的管制器具?而且不断发生的市民因携带违禁物品与安检人员产生摩擦事件,也充分说明前面实施的地铁安全管控制度存在一定的偏颇。

  既然存在问题,就要及时研究并纠正,地铁安检也好、公安执法也好,都应该一切从实际出发,既要保障人们地铁出安全,又要使制度更趋人性化、科学化。日常出行,谁都难免会带剪刀、工具刀等小物件,“一刀切”的地铁安检制度,就常常会让出行的人们落入小物件和地铁两难选择的境地。

  我们应该看到深圳市此次出台的地铁安检新规,主要是对人们日常生活用具进行了适度放宽限制,而对于国家明文限制的管制刀具、枪支、易燃易爆类物品还是没有放松检查标准的。

  毕竟,地铁安全靠的是每个市民的自觉维护,特别是在面对行凶为恶者时,要群起而治之,只有大家养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观念,公共安全才会有真正的保障。公安、地铁管理部门,也应该认真吸取各类地铁安全事件的教训,从源头上做好卡控工作,要加强市民的地铁安全宣传,在每趟地铁上加派安保人员,要让每位乘客都感觉身处安全环境当中,这才是恢复市民对地铁安全信心的重中之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