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左崇年:撤销“假日办”的背后
//www.workercn.cn2014-09-17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黄金周”在推动假日经济的同时,也给人们的生活和社会管理带来一系列问题。“假日旅游”被代之以“旅游工作”,体现出我国旅游业宏观管理思路的升级,符合当前我国政府转变职能、经济提质增效的改革方向

  9月15日,运行14年的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正式撤销,其办公室即公众熟悉的“全国假日办”也随之撤销,其全部职能并入新设机构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包括国务院的28个部门,其中既有与旅游产业直接相关的部门,如交通运输部、铁路局;也有旅游产业“支撑”部门,如文化部、食药监总局等。

  曾几何时,“假日经济”悄然闯入我们的生活,“假日经济,商机无限”成为街头巷尾议论的话题。全国“假日办”在促进旅游业发展、拉动内需增长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颇有创意的“黄金周”带动了餐饮、交通、商业、娱乐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也要看到,“黄金周”在推动假日经济的同时,也给社会管理带来一系列新的问题。比如拼凑出的“黄金周”、“小长假”打乱了正常工作安排;“黄金周”期间,交通严重拥堵、景区生态环境不堪重负。同时,随着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公众对休闲生活、旅游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黄金周”、“小长假”的休假方式已感到不能满足。

  正因此,国家这两年针对“假日经济”中的新情况,开出了“时间差”的处方,如实行“带薪休假”、“强制休假”、“错时休假”等,其目的是更好地保护和开发旅游资源,满足旅游者的消费休闲需求,实现旅游业长远科学发展。

  如今,撤销全国“假日办”,新设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从新机构的名称中就能看出,“假日旅游”被代之以“旅游工作”,说明新机构工作重心是旅游,而不再单纯强调假日。这体现出我国旅游业宏观管理思路的升级,符合当前我国政府转变职能、经济提质增效的改革方向。

  当然,再好的制度设计也需要得到落实。期待新设立的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能尽快完善运行体系,特别是充分吸纳公众及社会各界的意见,推动旅游业加速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推动带薪休假制度更好得到落实,提升国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