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黄 波:EMBA禁读令代表反腐深化
//www.workercn.cn2014-09-16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无论是官员EMBA学费上的不正常,还是通过EMBA所结成的隐蔽的利益链,毫无疑问都会给公共利益带来严重损害

  9月8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官网的EMBA学员名单中还有3名现任省部级官员的名字;9月9日,这3人的名字已被删去。一个多月前,中组部发文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EMBA、后EMBA、总裁班等被明确列为高收费社会化培训项目,“领导干部一律不得参加”。媒体披露,由此引发了领导干部退学EMBA风潮。

  EMBA,即高级工商管理硕士,由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于1943年首创,主要指针对企业和政府经济管理部门高层管理人员的在职硕士培养。据说EMBA教育的主要目标是,全面培养企业在职高层管理人员的企业家素质,提高企业在职高层管理人员制定远期规划、统筹全局、综合解决问题的决策能力。从这个定义和EMBA教育在其他国家的实践看,不能不说是一个好东西。

  但这个舶来品到了中国之后,却渐渐变得不正常起来。曾经有人总结,在中国读EMBA的无非三种人士:官员、老板和美女。特别是因为官员的加入,使原本作为高等教育平台的EMBA被异化了。

  这种不正常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端:一是因为EMBA学历被相关机构承认,官员们常常趋之若鹜,但其个人的合法收入又根本无法支付十分高昂的学费,于是公费报销、商人代缴成为最常见的方式;二是随着官员、老板群体的进入,EMBA越来越不像提高个人素质的地方,而更近于名利场。在那个小圈子里,官员和老板们各取所需也各尽所能,就这样,EMBA几乎成了一个官商勾结、权钱勾兑的灰色场所。

  无论是官员EMBA学费上的不正常,还是通过EMBA所结成的隐蔽的利益链,毫无疑问都会给公共利益带来严重损害。现在中央发出“禁读令”,显然因为看破了EMBA热潮翻涌的根源。这个禁读令的威力是不言而喻的,领导干部纷纷退学就是一个证明。如此一来,EMBA将逐渐恢复其本来的面目。这对EMBA来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禁读意在禁腐。在反腐大棒威力之下,继高档白酒滞销、珠宝首饰乏人问津、高端会所关门之后,如今连官员进修EMBA也被严禁,这代表着反腐的进一步深化。

  自然,只要权力还可以在笼子之外逍遥和恣肆,其与金钱勾兑的机会就很难完全消灭。公众盼望能有更多的禁令,给官员更严密的限制,也希望制约权力的笼子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