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刘大山:价值观教育应成为“开学第一课”
//www.workercn.cn2014-09-01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父母教会我什么?”这是今晚央视《开学第一课》的主题,也是最近几天网络讨论的热门话题。媒体调查中,南京某小学四年级学生豆豆说:妈妈教我想当三好生就要给同学送礼,结果妈妈的方法很有用,我真的当上三好生了。

  想当三好生就要送礼——这位妈妈用成人世界的不良风气教育孩子,自然被很多网友质疑。可是,妈妈的方法完全错了吗?豆豆以前不会和同学好好相处,所以朋友不多。妈妈教她周末邀请同学到家里玩,或者一起出去组织活动,这是鼓励孩子多交朋友,多参与集体活动,并没有错。妈妈教她买些尺子、橡皮、漂亮的夹子送给同学,是为了加深感情,拉近距离,中国自古就注重礼尚往来,大方慷慨也是美德。事实证明,在妈妈的帮助下,同学们都愿意和豆豆玩了,她一下子多了很多朋友。可以说,故事讲到这里,是一个美好的“爱的教育”。

  但是,当我们知道,交朋友送东西的目的都是为了当三好生,这一切立刻变了味道,原本积极阳光的交友行为,变得有些阴暗。其实,妈妈的方法并没有错,错在动机和理念上,她给孩子灌输了一种错误的价值观,虽然结果相同,但在孩子人格与品德塑造上,却大相径庭。

  价值观决定着人的行为和态度,进而决定着理想、信念、生活的方向和目标。无论我们是否意识到,我们在生活中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实现我们的价值追求,教育孩子的方式也是如此,家长不知不觉中受自己价值观的左右,可遗憾的是,很多家长并未意识到这点;相反,主动对孩子进行价值观教育的情形很少,孩子只能在言传身教中领悟、继承家长的价值观,即使它们是扭曲和错误的。不可否认,现在社会中,某些成年人的价值观充斥着物欲化和功利化,多数家长当然不可能去用现实、功利的那一套教育孩子,但这些观念却常会在一些具体行动和生活小事上表现出来,对孩子来说,就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时,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变革,年轻一代在价值取向上也有了更多的空间和方向,家长再按照自己的社会经验来指导孩子,也会产生脱节之感。

  心理学家诺克玛说:“作为一个价值观的催化者,需要奉献、弹性、参与和耐心。”其实,最质朴的价值观就是“幸福观”,我们活着就是为了追求幸福,教育孩子的最终目的同样是为了他能幸福。当物质生活充裕后,孩子们的价值观理应不再被束缚,向人性回归,向美德回归,如此才能成就丰富而有内涵的人生。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不妨把帮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作为最有意义的“开学第一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