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蔡 辉:铲除贪官墨宝不如源头遏制
//www.workercn.cn2014-08-15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大老虎”纷纷落马,如何处理他们的“墨宝”,成了难题,遮挡、铲平、改名、砸毁……引发种种争议。(据《北京青年报》)

  好容易建好的东西,又要破坏掉,实在是莫大的浪费,而对公共空间来回涂抹,也会令人内心失去依靠。问题的关键在,这些“墨宝”是依据权力大小而传播,它们被悬挂、被镌刻,并非源于美化效果,仅仅是一种加持,证明自己与大人物间非同寻常的关系。

  在高度重视权力资源的社会中,这种加持颇有实用价值,可以规避基层无序骚扰,可以拉拢中层,甚至可以加强内部凝聚力,但这种非秩序化操作必然会为腐败打开方便之门。

  “墨宝”成了便车,说明遵守秩序成本太高,而现实需要与传统的崇拜权力的奴性文化相结合,必然形成屡禁不止、循环发作的效应。

  禁止领导干部乱题词的申诫发布过多次,但总是平静一段,很快故态复萌。毕竟它是“小事”,介于公私之间,管起来颇难:线画得太死,影响积极性,降低行政效率;线画得太松,逾矩行为又会愈演愈烈。

  反腐败与保效率,是动态平衡的关系,很难靠僵死的行政命令管用无数年,彻底禁止领导干部题字很容易,但腐败还会找到其他突破口,在这个不断溢出、不断修补的过程中,制度成本将日益增加,真到了处处是禁区、人人怕犯错的地步,又会陷入保守因循的窠臼中。

  事实证明,从私领域到公领域的转换不应单极化,而是要走多元化的道路,要通过充分博弈来实现。试想,如果公众对公共建筑能有更多发言权,如果专业人员的意见能得到尊重,那些歪七扭八的字怎么会铭于金石?如果真有艺术价值,又何妨作为书法欣赏?

  公私不分,就会因人废言、因言废人,刻字的人很忙,铲字的人也很忙,可忙来忙去,却是在互相抵消,长此以往,一个社会就会停滞。

  当然,这种转变应选择渐进,不能心急,只要一点点放开,一点点在试探中前进,正如今年鲁迅文学奖,有批评有回护有争论,让小圈子拍板的事转为公众参与,反而激发了活力。这可以为遏制乱题词现象,提供一条思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